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本山悅眾林廷隆教授 協助完成草嶺抗日英雄廟

由法鼓山台南分院及慈善基金會協助的雲林縣草嶺村抗日英雄廟,經法鼓山悅眾雲林科技大學建築系林廷隆教授奔走、申請經費、設計、發包已經完工,為此歷史事件畫下完美句點。

長期在草嶺地區做社區營造工作的林廷隆教授,多年前率學生深入社區探訪,看到景色秀麗的石壁聚落山路旁有一鐵皮搭蓋非常簡陋,當地人所謂的「大眾爺廟」,經詢問當地耆老,才知道大眾爺廟其實就是「眾人塚」,有人稱之為「殺人坑」,居民避之唯恐不及。

原來在日據時代初期,台灣北中南都發生多起抗日事件,中部地區的抗日活動在1902年由抗日英雄柯鐵虎率草嶺鄉民襲擊日警,造成日本警察多人傷亡。日警隨後進行大規模掃蕩報復,草嶺地區幾乎滅村,百人以上村民遭到殺害,屍體就草草埋在所謂的「大眾爺廟」。

此事件日本政府於明治34年,就在附近為柯鐵虎所擊斃的日警處,立招魂碑紀念之;但是百人死難的草嶺人至今仍近乎濫葬的埋在附近,也沒有辦理過任何法事超薦亡靈。

本案由於法鼓山在921地震以及88水災都曾大力幫助草嶺地區,草嶺村長陳兵通透過管道向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請求協助。經方丈同意,於2020年12月15日該村邀請法鼓山協助辦理入土儀式,由台南分院果明法師、慈基會常順法師率地區菩薩進行「安葬入土」儀式。

「安葬入土」儀式由法師們帶領悅眾念誦心經以及大悲咒多遍,超薦亡靈後,於現場數個墓穴發掘出數十具骨骸,經整理移入新的骨骸甕中暫置。後續正式的墓塚經林廷隆教授協助爭取經費,並進行規劃、設計,於2021年6月間完工,終於為此歷史事件畫下句點,該墓塚也成為抗日紀念景點,供後人憑弔紀念。

圖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