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珍惜自己~關懷屏安醫院住民

法鼓山屏東地區的慰訪義工,每月皆會安排4~5位慰訪義工,定期至屏東屏安醫院大同院區關懷約50位的住院患者,藉由定期探視和陪伴,規劃最受歡迎的念佛、說故事、帶團康活動…等,也會因應年節,安排年節節慶活動。

屏安醫院有許多患者,因疾病所困,長期住院治療,少與外界接觸,需要外界更多的關懷和心靈的支持,念佛,教唱觀音經,可安定身心;許多的佛典和故事,讓院民聽的津津有味,更啟發思考,增進自信心和心念的正向。

五月20日,在說故事時間,胡師姐帶來了「小白兔蹦蹦」故事,「為什麼我的耳朵長得和別人不同呢?」小白兔蹦蹦總是這麼問媽媽,媽媽耐心地要蹦蹦不要在意,他的朋友跳跳則跟他說:「等你長大就會和別人一樣了。」蹦蹦等不及,自己做了一副又長又白的耳朵,沒想到卻成了老鷹的獵物,老鷹俯衝而下把蹦蹦抓走,結果假耳朵應聲斷裂,嚇得老鷹腳一鬆開,蹦蹦摔到地上。

因為沒有人天生完美,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如果能夠以四它如實面對生命中的缺陷,並等待或積極促成好的因緣,才能從中有所學習和成長。而張師姐也分享聖嚴法師的佛法妙錦囊「與其爭取無法得到的東西,不如善自珍惜、運用,自己所擁有的。」,鼓勵住院的患者把病交給醫生,把心交給菩薩。

12月23、24日,法鼓山義工們再次來到屏安醫院關懷,時間已接近歲末,義工帶領誦念《心經》,之後再做說明,讓大家對經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以聖嚴師父法語分享:活在當下、不悔惱過去、不擔心未來。義工贈送法鼓山2020年的春聯「培福有福」,互相期勉今生要多聞佛法,知福惜福再培福就能更有福,養成念佛的習慣,時時保持心境的平靜和祥和。

接著有團康活動,以大家熟悉的歌曲搭配手語歌,大眾一邊唱一邊比手語,現場歡樂喜悅,義工接著以準備好的素食點心,讓大家喜用,活動最後,鼓勵要努力的照顧好自我的身心健康,用心學佛,祝福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文/范鳳嬌、蔣麗卿
圖/屏東辦事處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