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屏東屏安醫院病友(2020.09)

文、圖/林明瑤、蔣麗卿

「好久不見!大家都好嗎?」一句再簡單不過的問候,來得不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機構關懷暫停,時隔7個月,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屏東地區10位義工分別於9/28、9/29再度前往屏安醫院,病友熱情迎接,笑容滿面地問候「阿彌陀佛」,兩日共100多人參加,出席踴躍,大家無不驚喜高興。

人生變化無常,天災地變有時令人措手不及,驚慌害怕,但只要學習聖嚴師父盡心盡力,自利利人,知福惜福,培福種福,自然能夠心安平安。病友們與義工以一聲聲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祈願觀音菩薩慈悲護佑眾生消災免難,疫情早日平息。

說故事時間,胡師姐分享故事「豬小弟的煩惱」。豬小弟多憂多慮,凡事想太多、做太少。有一天發生火災,他驚慌失措,不知該如何是好。幸好善知識與他分享108自在語「凡事先不要著急,找對人,用對方法,在適當的時機,即可安然過關。」兩人冷靜下來打119求救,才沒有釀成更大的災難。

林師姐則分享一顆小石頭如何重生。原本以光滑圓潤自豪的小石頭,一次因摔跤受傷,導致身體殘缺不全,鎮日自怨自艾,想要尋覓石塊來填補身上的凹洞。後來偶然得知聖嚴法師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與成功三部曲「隨順因緣、把握因緣、創造因緣」,勇敢面對並接受生命中的挫折,把握並創造磨練自己的機會,不怕辛勞與痛苦,往前滾動,不知不覺恢復了往日圓潤光滑的神采!病友也回饋,覺得四它中的「接受」是最難做到的,期許自己能向小石頭學習,練習如何接受生活中的困境,一點一點進步。

住院身體病痛難免心情鬱悶,義工也以佛法日用心得鼓勵病友多念佛、吸吐氣,讓自己行住坐臥祥和好相處,心安平安都健康。一位病友分享他最常用的四眾佛子共勉語「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讓他在醫院可以快樂過日子,聽到這裡義工們都感到欣慰與感恩。

「逢人便說我為你祝福,祈禱人人平安快樂……」大家合唱〈我為你祝福〉,滿心感恩能平安在此團聚,為依報環境及十方眾生誠心祈福。關懷結束時意猶未盡,好幾位病友都詢問「何時再來」、「下個月一定要來喔!」彼此期待下一次相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