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屏東屏安醫院機構關懷(2020.10)

文\林明瑤、胡素月、蔣麗卿 圖\林明瑤、蔣麗卿


「咱們平日要常常洗手、戴口罩、量體溫,盡量跟別人不要太靠近,雖然疫情還沒結束,但不要太擔心,還是要正常生活…」義工林秀玉師姐安慰病友們說道。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屏東地區的9位義工,分別於10/26、27兩天,前往屏安醫院慰問關懷,共計有88位病友參加。

我們常會因為環境的改變而終日惶惶不安、擔心害怕,為了安撫病友對疫情的擔憂,這次關懷活動,義工分享「大法鼓」影片中,聖嚴師父以《心經》其中一段內容「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教大家不要擔心今天出門會下雨,害怕明天會刮風,因為心裡不擔心這個,害怕那個,也就不會焦慮和恐懼了!

到了說故事時間,義工林明瑤師姐分享「創造奇蹟的小男孩」—一位單手男孩摔角比賽得勝的故事。「小男孩因車禍意外而截肢,看到同學在柔道賽中非常威風,請求媽媽帶去他找教練學習柔道。教練看著小男孩的媽媽愛子心切,決定教小男孩一招,也幫小男孩報名參加柔道比賽。比賽開始時,教練告訴小男孩從頭到尾都使用同一招,一定可以贏得勝利。果不其然,小男孩順利的將每位上場的對手絆倒,最後贏得勝利!原來是因為只有一隻手,小男孩不停的揮動自己的殘缺的那隻手,以致別人都抓不到小男孩的手。」

故事末,義工鼓勵每位病友不要認為自己身體有病痛或殘缺就自暴自棄,要像故事中的男孩一樣,不要因為失去左手而沉溺哀怨,要有堅定的信念,勇敢嘗試,將弱點化為致勝的關鍵;並舉聖嚴師父的法語「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没有路。」小男孩運用失去的左手來創造因緣,就像「小鴨游出小路」一般,來跟病友們一起勉勵。

看完影片聽完故事,也該要伸展一下了。義工蔣麗卿師姐帶領大家做八式動禪,並分享八式動禪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無論行住坐臥、穿衣、吃飯、行走…等,專注在此刻當下身體的感受,屏除繁雜的思維,只管專注其中,自然能安穩身心,神清氣爽。」麗卿師姐一邊說一邊示範動作,病友們也專注地跟著做。

活動進入尾聲,義工林秀玉師姐教大家雙手比讚給旁邊的人鼓勵,也給自己比讚加油。最後在「我為你祝福」手語歌聲中,彼此祝福平安健康,相約下次再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