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寶來社區長者關懷~心安人平安

2020年2月18日,演中法師帶領9位高雄關懷義工,抵達高雄市六龜寶來社區活動中心,與社區內16位長者共度溫暖的時光。

主持人問候大家,介紹到場的法師和義工,大家彼此祝福也與法師問訊。活動一開始,長者提到對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擔心,主持人也介紹今日課程有包含防疫與心安課程,大家共同來學習。

從八式動禪開展課程已是慣例,小萍師姐先示範,主持人引導並說明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學員依序進行動禪第五式至第八式,專注放鬆地進行伸展動作,主持人說明透過動禪體驗放鬆與專注,也是安心的方法之一。

「新知講座」宣導新冠肺炎防疫,主講人利瑞玉跟長者們宣導何謂新冠肺炎,播放「健康的人無須戴口罩」、「慢性病患者注意事項以保護自己」兩個防疫影片,透過影片,學員了解口罩的使用時機和四個步驟,講師也示範戴口罩的方法,提醒罹患慢性病的學員,要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也透過圖片與示範洗手七式,讓學員體驗正確洗手的步驟。

「心安人平安」由諮商心理師郭敏慧主講疫情對人心的衝擊,包含各種正負向的想法、焦慮不安與恐懼的情緒,因不安與情緒導致的各種行為,對人的懷疑猜測,對生命安全感的衝擊等等,要如何安定自己的內心,有幾項方法,鼓勵長者們從心理層面和實際作為,以安定的心來面對疫情。

第一項從政府的防疫資訊「疾管家」、「防疫資訊與方法」等取得正確的資訊,而非誤信網路傳播的假訊息。第二,必要時關掉電視和手機,以免一直重複暴露在相關訊息中導致不安。第三則是透過飲食的均衡、充足的睡眠,好好睡覺和運動,從戶外運動和適度的曬太陽等,促進身體健康,提升免疫力。第四項是以法鼓山「四安」、「四它」為基礎。以佛法安定自我,從禪法中感覺呼吸、享受呼吸、八式動禪…等,放鬆身心得到安定。

演中法師讚嘆學員的好學精神,鼓勵大家實踐安心的方法並與人分享,法師鼓勵眾人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聞聲救苦,以感恩慈悲心祝福生病者及辛苦的醫護人員,迴向給受苦受難與救苦救難者。法師帶領大家誦念《延命十句觀音經》、《觀世音菩薩聖號》,在莊嚴聖號聲中,法喜充滿,也學習了安定身心與為他人祝福的方法。

接下來是「禪藝時間」,本期安排小木屋製作,講師李秀蓉介紹手做的材料,是運用木材的邊料做使用,環保之餘又可以有手作體驗,一步步引導學員將各個材料組合起來,義工們也在旁協助製作。製作過程學員分享對家的想法,曾有蓋家屋的經驗,學員開心的製作,並發揮自己的創意布置作品。因為時間所限,下次會再繼續完成木屋的彩繪,成品除了提供觀賞之外,也可以置放手機。當日活動在相互祝福的溫暖聲中,期待下次再見。

文/ 郭敏慧
圖/紫雲寺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