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樂觀生活態度對治抱怨情緒_屏東林邊仁和社區長者關懷(2021.01)

文、攝影\文嘉華

1月8日上午,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高雄南區及潮州區義工共13人,一起前往屏東林邊仁和社區,進行每月一次的社區長者關懷,這次有39位長者參加。

活動一開始仍由義工郭崇翼帶領大家進行第六到八式的八式動禪,讓長者藉由伸展暖暖身子,活絡筋骨,也提升專注力。

接著延續「生命之樹」的繪製,今天的進度是要畫樹幹,義工方麗雲準備了許多代表著樹洞之貼紙,讓各組長者們將自己的才能或生活技能寫在貼紙上,然後用小塊雙面膠將樹洞貼紙,貼在樹幹上,待大家完成後,請長者們相互分享自己寫的內容。

娛樂時間安排了「歌唱接力」的活動,以小組為單位,全體到前面唱歌,即便過程有些忘詞,仍然全程唱完,而各組的關懷義工也在旁邊助唱,幫忙提詞,大家其樂融融。

到了「心靈茶會」時刻,義工林玉先問大家,「聽到別人在抱怨,該怎麼辦?」以及「自己心裡有抱怨時,要如何化解?」,林玉接著進一步說,「每一個人的背景、個性、處世風格等不同,很容易引起相互之間的抱怨。聽到別人對自己的埋怨,自己就會覺得不舒服;自己的心開始抱怨外境的人、事、物時,也是片刻不得安寧。」為了討論如何處裡這樣的情緒,義工先請大家看一段聖嚴師父提到有關「如何有效排除抱怨、解決問題」的大法鼓影片,看完後請大家分享如何看待與解決〝怨嘆〞?長者們討論熱烈,最後有4位長者上台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這4位的想法不盡相同,也都有各自排除抱怨的方法,但都有一共同的特點,就是若要像他們一樣能健康的活到這把年紀,平常生活的態度就要樂觀一些。

今天的活動就在這場心靈茶會的分享,台上台下討論熱烈中,畫下溫馨的句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