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臺南安和社區 長者做動禪保健身心

過了一個嚴寒的冬天,3月9日天氣乍暖還寒,法鼔山慈善基金會10位義工又回到安和社區,由薛木祥菩薩帶領28位長者體驗坐姿動禪,共度二小時的溫馨時光。

薛師兄一開始便提出促進人際關係最好的方法是互相關懷,鼓勵長者們彼此關心,而義工們的到來不僅是陪伴社區長者,也接受了長者們的關懷。

薛師兄分享,老、病是人生的常理,對於身心的修練要多運動,以減少生病的機會,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好好保養身體,關心自己的健康,才能達到保健的目的。但是如果生病了,應該如何面對?薛師兄分享聖嚴師父說的:把病交給醫生,生命交給信仰。也就是當身體不適時,可以念觀音菩薩,懇請菩薩加持攝受。

當天分享的保健方法是坐姿動禪,從手指的運動開始,到頭部、肩膀、雙手的伸展,以及腿部的按摩。薛師兄提醒,運動的當下放鬆不用力,體會放鬆的感覺。當起妄念時不去管它,最後並帶領長著靜坐幾分鐘,體驗呼吸,享受身心放鬆的感覺。

當義工們得知安和社區負責人韓師姊的師兄生病時,一起製作了祝福卡片,並給予最貼心的擁抱。這堂課雖是坐姿動禪的教學,最後還加入念佛、迴向,交織成一堂溫暖人心的宗教關懷。

文‧圖/黃玉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