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苗栗2020端午關懷~「疫」起律動慶端午

2020年苗栗區端午節慰訪活動,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在規劃服務活動時,即計畫視疫情狀況機動調整。若疫情未平穩,機構尚未開放,會採取簡化方式,前往致贈慰問物資;如疫情解禁,機構已開放,則回復常態以多樣內容做關懷。

6月20日,苗栗分會義工8人,依約前往「協和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與22位長者們共慶端午。一位已百歲的老奶奶,看見義工,很開心的說著:「你們是法鼓山的啦!好久沒看到您們了、我很想念您們啊……!」主持的花花師姐與大家問候佳節快樂,「因為疫情關係,大家久未碰面,看見長者們都很平安,就是最大的福氣,心安就是平安!真的很歡喜,我們又再一次相聚。」端午關懷活動,就在長者和義工們歡喜互動的相見歡中開啟。

接著由義工引領長者們共同恭讀《心經》,長者們虔敬地逐字念讀,主持人並引導長者們當感覺心情煩躁或不安時,念讀經文或觀世音菩薩聖號,即可讓我們常保心安。接續是律動團康,因應端午節氣,特別規劃了『陸上龍舟』的內涵。長者們多數是坐輪椅,請長者運用雙手去滑動輪椅前進,到達定點返回;『舉棋不定』活動,則是請長者及所有義工夥伴,雙手各持不同顏色的旗幟,依著口令舉旗或放下或擺動,並穿插口令的變化,時而舉旗、時抬腳、左右與顏色都要兼顧。

『手語帶動唱』除了讓長者開口外,也伴隨手部動作,再次讓長者動動腦,活動的過程,如同簡易復健般,訓練兼刺激長者的反應,活絡腦部也有手腳並用的律動,過程趣味橫生,不僅是參與的長者與義工覺得有趣歡樂,連護理之家的醫護們,也是笑聲連連。當日慶祝端午佳節的活動規劃,在活潑歡喜聲中,充份達到活動效益。

隨後由苗栗召委彭美雲,致贈端午節的關懷物資,還有義工所製作的福袋,祝福大家平安健康,看到福袋的精緻,長者和醫護人員表示感謝和歡喜,臨別時,長者和院方,一再表達希望法鼓山能經常來關懷,並希望次數能夠增加。2020年苗栗地區端午關懷活動,即在律動、趣味與溫馨的氛圍中圓滿落幕。

文圖/利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