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海山區2020端午關懷

6月11日起至6月25日,海山地區慰訪義工帶著年節禮券、物資,進行端午佳節關懷,另外也有營養品,祝福關懷家庭身心安康過好節。今年海山地區共關懷土城13戶、樹林11戶、三峽13戶,共計關懷37戶家庭。

藉由端午關懷除了傳遞節日的祝福之外,也讓慰訪義工藉此機會,增進與關懷對象的互動、了解對方家庭的現況,也關心疫情的影響,評估後續的關懷。

因應疫情,三峽區端午慰訪大部份都約在住家附近的賣場、超商等地方碰面,雖然交談時間有限,但也從中得知一些近況。有位單親爸爸獨力照顧腦痲的小女兒,女兒暑假過後要唸樹林高中了,爸爸的用心和努力生活,讓義工們很敬佩。還有一位單親媽媽,身兼數職努力讓家庭過得安穩!有數戶家庭受到疫情的影響,家中經濟困難,義工會協助申請本會「安心補助」。拜訪的關懷家庭,皆表示很感謝法鼓山的關心,南靖部落的關懷對象說「謝謝大恩人」,義工則回以感恩,希望能代為傳達社會的關切和祝福。

樹林區黃先生為獨居者,曾多次手術,是位重症患者,但很努力的生活,每天出去撿回收,「賣的金額雖然不多,但我要對自己負責任。感恩法鼓山持續多年的關懷,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他堅強與義工說著很感恩,每次看到義工的關心,很開心、很感恩。

土城區關懷對象阿雄先生,過年期間因腳潰爛,在醫院治療,現有些改善,女兒也生下男娃兒,在娘家做月子中,慰訪義工特地送二手的嬰兒手推車,恭賀家有喜事,父女倆非常感謝這段時間,法鼓山義工所給予「即時雨」的協助和溫暖的關懷,讓家裡安心的度過這段日子。另一戶家庭,78歲的張老太太駝著背、彎著身,歡迎義工的到來,坐在椅子上後,她說:「看到你們來關心我,心裡很感動,也不知怎麼的,就是會想哭,謝謝這些年的關心,希望今年還能帶著我坐遊覽車出去玩。(歲末關懷活動)」

關懷86歲阿桂長者,她問甚麼時候要開始上課呢? 她是長青班、經典共修的學員,因為常一人在家,一年前義工邀請她來法鼓山海山分會上課,她說「現在會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聖號!很久沒有出去走走,身體都退化了好多,還會常常忘記這、忘記那的,真的是老了。還好有你們來關心我,讓我很開心。」

慰訪義工說,雖然只是節日的慰訪,但可以感受到關懷對象們對法鼓山的感謝,看到對方臉上自然洋溢著歡迎的笑容,義工自己也都很感動。幫助他人時,其實也是在幫助自己,謝謝有種福田的機會,也感謝義工團隊們的協助和關心,才能圓滿完成端午關懷活動。

文/喻璇
圖/海山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