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竹山灌溉學園二十載 伴弱勢學子走出生命大道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感謝您的灌溉,我現在才能如此茁壯!」從小父母離異、九歲喪父,由伯父母一手帶大,來自南投集集的羅同學,今年如願考上國立研究所。走過十三個年頭,他帶著感恩與祝福,向受領獎助學金的學弟妹們分享心路歷程和表達對法鼓山的感謝。

10月17日,南投小鎮路旁一棟不起眼的民宅,傳來悠揚國樂樂音和歡笑聲,這裡是竹山共修處,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三十七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正如火如荼舉辦。現場29位學子、8位家屬和義工們齊聚,彼此相互關懷,就像家庭聚會,十分溫馨。

今年竹山地區有兩位同學獲頒研究所升學獎助學金,考上國立大學光電工程所的羅同學就是其中一位,他透過影片娓娓道來家變後的心路轉折。

面向陽光,積極走出困境

一度對未來沒有任何盼望,只想著混個學歷、找個簡單的工作,未來輪廓幾乎定型了,「在這裡長時間與師兄師姐相處,讓我漸漸明白困境是一時的,即使人生不順遂,身邊總會有個人關心你,即使他們不是你父母。」漸漸地,不再板著臉,笑容也變多了。

從參加義工辦的各種活動中紓解生活壓力,他最喜歡讀書和做手工藝,看見物品因為自己的創作有了生命力感到開心,心中也湧出「也許我還能做更多事,為自己的人生做些什麼!」的想法。

肯定自己之後,生命開始一連串的展開。參加比賽、做想做的事,像是捏陶土、出國實習、專題投稿到全國性專業協會的研討會上、參加大專院校論文競賽,晉級至決賽與其他名校競爭,今年更考上理想學校。這些都是他過去不敢想像的,曾經全世界在眼前崩塌,現在正逐夢踏實,創造出全新的世界。

以愛灌溉,幼苗成大樹

國小就來共修處的羅同學,從小就很上進,懂得「選擇」,喜歡讀書也立定繼續升學的目標,打工的錢都投入補習或充實自己。他也勉勵在求學的學弟妹們,過去自己自怨自哀覺得生活不公平、無法釋懷一切,轉念一想「也許失去一位愛我的親人,但也多了許多愛我的人。」感恩求學階段有法鼓山的幫忙,自己才能無後顧之憂的努力充實自己。

執教鞭三十年,退休後轉入偏鄉弱勢學子關懷逾二十年,大半輩子奉獻給教育的竹山慰訪組長林雅芬師姐分享,鄉下孩子很單純、感恩知足,有同學想賺錢不再念書了,但只要有頒發活動就會回來幫忙。一位十八年前陪伴的孩子,現在在財政部工作,還邀請她參加婚禮,更有人成為捐助者,守護下一代。

另一位考上科大研究所的李同學,儘管個子嬌小,在林雅芬眼中是個孝順又體貼的孩子。從小與阿公相依為命,國中起開始打工,獨撐家中經濟重擔,雖在外地求學也不辭辛勞經常回竹山,帶著高齡80多歲的爺爺前往就醫。李同學更富愛心,曾參加國外義工隊,到資源缺乏的國家教導小朋友讀書寫字,也會與其他受助同學分享寶貴的學習經驗。

慈基會表示,竹山共修處由九二一災區安心服務站轉型而來,據點功能也由原本的災民服務轉為在地信仰及弱勢關懷中心。陪伴偏鄉孩子至今二十多年,希望透過長期的關懷與支持,讓他們成長過程不孤單。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