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37期獎助學金頒發_員林地區(2020.11)

文\張惠貞 圖\員林區義工

秉著教育與關懷的初衷,廣集社會愛心與祝福,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員林地區第37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於11月1日溫馨展開。此期共有35位優秀學子受獎,家屬有9人,另有39位發心義工菩薩共同護持,合計83人共同成就這項活動。

當天活動由觀看 聖嚴法師開示「鈔經的意義」的影片揭開序幕,也安排大眾鈔經。 聖嚴法師曾說:「見經如見法、見法如見佛」。鈔經時,若能帶著虔誠、恭敬、專注的心來抄寫,此時不但就像佛在眼前說法般,寫好的經若能給他人讀誦,等於也是代佛弘揚了佛法。更重要的是希望藉由鈔經的過程,讓與會大眾內心深處的菩提善根萌芽、增長智慧,也祈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早日平息,人人平安健康!

「雖然簡單卻是豐富美好的!」這是義工們想送給受獎學生的另外一件禮物,因此在鈔經後安排了「禪心‧茶悅」體驗。主持人李香蘭師姐引導學生們帶著輕鬆、專注、感恩的心,運用五感來品嘗以自然農法培育的手摘綠茶;在聆聽古典樂曲中放鬆、安詳地「看茶湯、聞茶香、觸杯溫、喝茶水、品茶味」,體驗「潤喉、甘甜、帶著淡淡清香」的感受,讓在場的學生家屬們都感覺很有「幸福滋味」。

『獎助學金讀書心得徵文』在頒發第36期得獎者後劃下句點。長期指導員林區學生、「如何寫好一篇讀書心得」的陳淑玲老師,期許受獎學生要能掌握心得寫作要領:用「四心—感恩心、好奇心、安靜心、謹慎心」來看待與準備。除感恩慈善基金會贈與好書與同學分享外,陳淑玲老師更以這期得獎的三篇佳作中,都具備了「起承轉合、層次分明」這項特質來跟所有同學共勉。

「只要拿到學習禮的書籍,便一口氣從頭到尾仔細閱讀。」榮獲佳作成績,喜歡閱讀的黃同學說道,也分享鈔經回向時,向佛菩薩祈求明年能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職學校。「鈔經時,從觀察字如何寫,到試著體會經意;品茶過程更是藉由禪法,讓自己放鬆、心靈平靜。」就讀員林家商家政科的蕭同學有所感觸地說。「感恩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陪我走過最艱辛的日子。」學生家長江先生也感動地說,「因為婚姻問題,經濟陷入困境,曾陷入無法支付孩子學費的窘境;衷心感謝員林地區義工們的關懷,就如及時雨般幫忙渡過難關。這次是生平第一次在這麼安定、用心布置的道場中體驗鈔經,令人感觸良多。感恩能親近佛法,希望藉由佛的智慧,幫助自己在做人處事上更圓融。」活動圓滿時,員林分會召委謝明昌菩薩除肯定慰訪組義工的用心安排外,希望大家在領略佛陀留給世人的經文之美後,能增長智慧,更願大眾都健康平安吉祥。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