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之旅:斯里蘭卡關懷行–郭果成筆

一月中向公司安排了休假,回臺探望年邁的父母。回臺之後,正好趕上台灣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組團前往斯里蘭卡,為當地台灣村的健康服務中心舉行落成灑淨以及慰訪關懷,接獲美國護法會輔導法師果謙法師指示,以美國護法會的身份,抱著學習的心情,參加了這一次的關懷之旅。
一團二十人於一月二十四日早上八點在桃園中正機場集合,由果品法師帶領,同行的還有果器法師、常度法師、及常聞法師。臨行前果品法師在機場開示,勉勵大家一路上保持法鼓山的行儀,抱著學佛的心情來參與。因行程中安排了許多慰訪關懷的活動,全團攜帶了近七、八十箱的結緣物品,除了衣物之外,就是學童教育有關的文具。一行人約十點起程飛往香港轉機,經新加坡短暫停留後,抵達斯里蘭卡的首都可倫坡,時間已是晚間八點多。同機前往的還有法鼓山在家眾菩薩六十多人組成的朝聖團。經由當地「法輪兒童之家」的強帝瑪法師的安排,該國政府特別禮遇法師關懷團一行二十人,以貴賓身份通關。
斯里蘭卡位於印度南方約30公里的印度洋中,人口約一千八百萬,以前叫錫蘭,1972年後改名為斯里蘭卡。1960年代該國的建設比新加坡還好,後因內戰至今,各項建設停滯,國力衰退,民生貧困。全國約有八成的人口篤信佛教,佛教寺廟林立,莊嚴的佛像在街頭隨處可見。當初佛陀曾數次來此弘法,後代並將菩提樹從印度移植至此;在印度佛教衰亡之際,特將佛牙舍利從印度運來斯里蘭卡保存。
由於兩年前南亞海嘯的機緣,法鼓山來到了斯里蘭卡,與當地「法輪兒童之家」合作,展開救援及關懷的服務。兩年來,派員進駐斯里蘭卡設立「安心服務站」,依階段性需求不同,為災民提供物質救援、醫療服務以及心靈重建等協助。於「台灣村」內興建一百間房舍安置災民,捐贈「台灣村」300戶的廚具、家具,並興建水塔、蓋幼稚園、改善水質工程。這次關懷團的行程主要就是為座落於「台灣村」的健康服務中心舉行灑淨、落成儀式。
「台灣村」位於斯里蘭卡南部沿海的漢班托塔 (Hanbentota),當大夥兒抵達「台灣村」後,受到當地「安心服務站」義工菩薩的妥善接待。當地「安心服務站」駐有台灣派出的長期及短期義工,站長曾維莉師姐及其同修蔡清彥師兄真是一對菩提伴侶,年紀輕輕,辭去台灣的良好工作,發心來此常住兩年,把當地的「安心服務站」建立運轉起來,讓法鼓山在當地的關懷及心靈重建工作紮根,發揮實效。這次的健康服務中心落成啟用,使得法鼓山在當地的工作,邁向一個新的里程。
一月二十六日舉行的灑淨、落成儀式,除了當地的居民參加外,還邀請了政府主管單位、佛教界人士、及媒體蒞臨,儀式過程莊嚴隆重,與該國政府、民間進行了一次成功的交流,讓大家更深入接觸到法鼓山的精神與內涵。該國政府官員致詞時保證,日後接手運轉後,一定會盡全力支援,讓這個現為南部地區最大的醫療設施,充分發揮功能。
此次斯里蘭卡行的另一活動是前往「台灣村」和西南沿海的Weligama地區的個案家庭關懷。「安心服務站」平常探訪收集許多個案,定期前往關懷慰訪,這次配合定期關懷,由法師帶領大家前去慰訪祝福。在家庭慰訪的各個案例,多屬物質匱乏,又缺乏謀生技能,再加上有些是身體的患病,有些是失去親人的心痛,每個案例都深深的牽動人心。接觸之後,在內心深處一直反問,我們還能做什麼?來到案例的家庭時,案主看到大家的來到,有如看到了自己的親友,那種真誠,以及對法師的恭敬,流露在臉上的喜悅,讓人深深感受到,他們和我們之間沒有界線,大家是一體的,這不就是佛法教我們「同體大悲」的感受嗎?想起師父說的話,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以他們的苦難示現,讓我們體驗學習佛法,滋長慈悲與智慧。心中的感恩與願心油然而生。
來到一處貧瘠之家,屋主的兒子在三歲時,因受到姐姐被狗咬死的驚嚇,十幾年來一直棲息在黑暗的屋角,不肯面對外界。看到我們一行來到,竟走出與大家見面,法師以開示鼓勵,並帶領大家誦經迴向。同行的吳副會長也摘下隨身配帶,方丈和尚祝福贈送的珍貴觀音佛像,送給這位傻愣的大小孩。離開後吳師姐回憶提到,想到對他會更有幫助,就送給他了。這不正是慈善關懷工作的寫照嗎?抱著尊重、禮敬的心對待當事人,把對別人有需要的東西與人分享。
由於回美行程無法更改,需提前離隊返美。短短幾天的相處,接觸到社會苦難的一面,感受到法鼓山以有限的資源,帶動改變社會人心的努力,也看到每個人與時間賽跑,盡心盡力的去做,真是「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這次寶貴的親身經歷,體驗了佛經中的道理,真是一趟「學佛之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