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雄慈暉關懷學園機構關懷(2020.10)

文\謝素貞 圖\黃月敏


10月26日晚上,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高雄南區的六位義工,第一次來到鳳山區的慈暉關懷學園做機構關懷。


為了緩和初次見面的緊張、陌生氣氛,一開始先由義工方麗雲師姐帶著學員們靜坐放鬆身心。由於是第一次接觸這樣的口令動作,學員們有點不知所措,但在義工耐心引導下,漸漸地大家安靜下來,甚至還有人睡著,表示真的已經將身心完全放鬆了。

經過靜態的身心放鬆後,接著是伸展筋骨的時刻。義工倩雯師姐帶大家做八式動禪的第三、四式,雖然學員們第一次做動作不熟練,但跟著影片及義工們的示範,認真的伸展肢體,一點都不含糊,令人感動。

雖然活動時間是晚上,但經過一靜一動的放鬆伸展後,學員們的精神還不錯。這次安排觀賞「鈔票的故事,你的價值由你決定」影片,看完後由義工孟玄師兄與大家一起分享討論感想。有人覺得「每個人像鈔票一樣,都擁有自己存在的價值。」

也有人覺得「無論鈔票再怎麼被蹂躪,還是保有原本的價值。」、「價值潛藏於內心,是學習的光芒。光芒永遠不會熄滅。」更有人認為「價值是智慧、知識、情感及經驗所累積的珍貴寶藏。」,雖然大家看的是同一部影片,卻帶給每個人不同的體會。

到了壓軸的遊戲時刻,義工方麗雲師姐帶著大家一起玩一款起源於德國的桌遊—「自我介紹」。將人員分成三組,每一個人各有三張不同顏色的紙卡,寫出自己最喜歡的小動物、學科及全身最滿意的一個部位。經過自我介紹後,將整組的紙卡混合,每人再拿回三張,依序翻開紙卡,若遇到三張紙卡為同一人所寫的,必須馬上拍按紙卡並說出此人的姓名。剛開始,大家想不出該如何下筆,經過義工們的引導,終於寫出自己喜歡的三項,大家玩得很歡喜又興奮。藉此遊戲方式,除了讓義工們可以認識學員,也可增進他們同儕間彼此的互動,探索出自己的喜好,將它分享出來,並可以激發他們思考、溝通及語言的表達能力。

在歡樂的氣氛中,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已到了結束的時刻。雖然義工與學員初次見面,但透過放鬆、伸展、觀賞影片、遊戲的互動,大家相處的氛圍像是熟悉朋友般的熱絡,在互道珍重再見聲中,約好下次再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