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年中秋關懷-文山區

文/曾效蘭

隨著路旁欒樹樹梢染上一片金黃,時序也進入初秋時分。文山分會10月1日舉行「月圓人團圓,歡樂慶中秋」聯歡活動,當天出席者十分踴躍,有17戶關懷戶報名,包括家長、 學生、專職、義工等共有48人參與。

這次活動內容豐富多元,首先帶領大家學唱英文兒歌〈Happy Moon Festival〉,簡單的旋律搭配應景歌詞,寓教於樂之中,幾次練習同學們已經可以朗朗上口,英文似乎不再那麼難以親近。

聖嚴師父在大法鼓〈自我成長-智慧觀照己慈悲對人〉影片中開示,知己知彼才能滋長智慧,了解並處理自身的煩惱 ,以慈悲的態度待人,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看完影片,同學心有所感分享道:「如果要有好的人際關係,與人相處時運用同理心比擁有好口才更為重要。」

中秋是一年中最詩情畫意季節,許多咏月的優美詩詞流傳至今,與月亮有關成語更已內化在日常生活中,接下來的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動腦動筆,限時書寫與「月」有關成語,最後由小敏同學完成十七個成語獲勝。義工也規畫多個遊戲攤位,「水果賓果」以台灣各種水果取代原本數字元素,過程有趣又緊張刺激;另一隅套圈圈遊戲區,套環成功可以把柚子帶回家,大家排隊一一試手氣,現場氣氛熱閙有如置身夜市,每個人手中握有戰利品,笑意全寫在臉上。

「喜結良縁」是一個需要技巧有相當難度的遊戲,考驗的是專注力、平衡感及穩定度,所以每次有家長或同學成功時總能獲得讚賞聲。另一個新遊戲「鈕鈕相扣」是二人一組輪流上場進行大PK,新奇的玩法也引起大家好奇心,紛紛組隊一試身手。

活動最後是「佛曲滌塵」,第一首播放〈城裡的月光〉,配合中秋佳節的樂音更顯悅耳悠揚;另一首〈佛陀牽著我的手〉,清新旋律與溫暖歌詞有如山間泉水流淌心靈,瞬時消除世間煩憂。義工們以這二首曲子為藍本教導大家手語,雖然相較以往歌曲複雜度增加,經過示範講解後,每個人都能得心上手,家長與同學上台一起表演,吸收能力與進步幅度讓人印象深刻。

這次活動在大家熱烈參與下順利圓滿完成,活動內容知識性與娛樂性並重,參與者身心都感愉悅,也期盼下一次的歡樂相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