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口腔保健預防勝於治療_台南文南社區長者關懷(2020.12)

12月21日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也因為受到今年度最後一個颱風帶來水氣的影響,久旱不雨的台南在凌晨開始降雨,也因此而稍有寒意。

不到九點,台南分院的義工陸續來到文南社區活動中心3樓會場,可能因為今天是冬至,習俗上家家戶戶都要拜拜,也可能因為天氣冷,長者報到時間比平時稍晩些,但防疫仍不馬虎,每人雙手噴酒精消毒、量測額溫。

一開始,義工東亮師兄先帶領大家坐在椅上做做暖身的運動,鬆軟鬆軟筋骨,也帶動大家的熱情。

「厚,師兄你要常常來啦。」、「我們喜歡你帶運動啦」東亮師兄用大家熟悉的「快樂的出帆」歌曲和動作結合,長者們一邊動作一邊跟師兄閒話家常,大家開心又暖身。

運動後,請長者享用義工準備的洛神梅子茶和點心,稍微休息一下,好進入下一階段的保健分享時間。

今天的主講老師是耀生牙醫診所黃耀生醫師,黃醫師指出,老人與慢性疾病患者常見之口腔疾病有下列幾項:口臭、齲齒、牙周病、口角炎、口乾症、口腔癌、假牙清潔不佳、口腔機能障礙等症狀,而保健的重點也有幾項提醒:
一、自助他助。自助,自己注意和觀察,例如如果有口腔破皮或潰瘍,超過二週甚至一個月沒有癒合,就該主動就醫確定病情。他助,牙醫的保健和治療,例如牙結石的累積,一定需要牙醫的協助才能清除,另外,像是牙周病的初期牙齦炎,僅侵犯牙齦組織,通常經過徹底清潔之後是可以恢復的。
二、定期口腔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雖然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號,卻也是預防勝於治療的不二法門。
牙醫診所護理師也用模型示範貝氏刷牙動作、潄口水在口腔保健的使用,及其輔助說明。親切甜美的態度,讓長者們都看的很專注,聽的很認真。

演講的尾聲,由黃醫師致贈每人一份潔牙旅行組和潄口水,祝福長者們口齒健康、身體康健!

最後大家開心地揮舞手上的紀念品,一起大合照後結束今天快樂的課程。

文\蘇玉蘭   攝影\法鼓山台南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