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何在家人之內種福_林邊仁和社區長者關懷(2020.12)

109年12月25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高雄區義工4人及潮州區義工7人共11人,一起來到林邊仁和社區進行12月份第二次的長者關懷活動。

活動一開始由義工郭崇翼帶領大家舒展一下身體,今天做八式動禪的第三至五式,義工一邊示範一邊提示動禪的基本原則就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長者們漸漸感受到動禪奇妙之處,每人都做得很投入。

接著是延續上回有關個人生命樹的繪製,這次是以聊天方式引導長者說出他/她們目前生活的情形,然後將所提到的親人或熟人,以花草或小動物作為代表畫出,並標上相對應的文字。完成作圖的長者就跟其他人分享內容,因為說的都是自己平時的生活故事,所以表情很認真,可以看出這些長者們其實很期望有人能常常和他們聊天互動。

今天的手作活動是要用小毛巾作成小白兔。先由方義工示範如何製作,然後各組的義工再協助長者們做出不同造型的小白兔,由於每個人手藝細膩程度有別,加上各自發揮創意做出各種表情的小白兔,引得大家哈哈大笑,都說要帶回去給孫子們一個小驚喜。

今天的心靈茶會由義工林玉擔任引言人,討論的主題是「如何在家人之內種福」,接著看「大法鼓—家人之間種福」影片,每位長者都很專注地聆聽聖嚴法師對「家人之間種福」的開示。看完後,各組義工引導長者各自分享其與家人相處的情形,最後由一位長者做大堂分享:他十分感恩女兒對他的照顧,還教他念佛,念佛讓他心靈很安定與滿足,他覺得很幸福。

經過討論後,每位長者都說要感恩家人的照顧,義工也覺得很欣慰,更提醒要時時心懷感謝,人際互動就會和諧。這次的仁和社區長者關懷活動,就在彼此感恩分享中圓滿結束。

文、攝影\文嘉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