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少欲知足 方可恬靜生活_屏安醫院機構關懷(2020.11)

文\蔣麗卿、胡素月 攝影\林明瑤、胡素月

法鼓山屏東地區共7位義工,分別於109年11月23、24日兩天,前往屏東縣屏安醫院進行關懷活動,共計有96位住民參加。

「最近天氣多變,日夜溫差大,大家要多注意身體健康」義工林秀玉關心地說道。也提醒大家參加活動與人互動時,要記得戴好口罩,保護自己及他人。

義工胡素月問大家是否曾經因為煩惱或是其他原因而睡不著?有住民回答因為心煩。義工就跟大家分享聖嚴師父在大法鼓影片「如何轉憂鬱為開朗?」中開示的方法,要用佛法的道理「隨緣不變」、「少欲知足」,並透過不斷的練習來修正自己的觀念,如此「方可恬靜生活」也就能「轉憂鬱為開朗」。也希望大家以後睡不著時,不要數羊,可以試著稱念「觀音菩薩」的聖號幫助自己入眠。

到了義工林明瑤說故事時間,有一位國王得了怪病,必須要喝「獅子乳」方能治癒自己的病,在重金的鼓勵下,阿雄計誘母獅子成功取乳,没想到阿雄的口、手、腳爭相邀功,吵得不可開交,險害阿雄遭牢獄之災,最終真相大白,阿雄抱得黃金歸。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心平氣和地化解紛爭,義工和住民們分享聖嚴師父的法語,「當我們在生氣時,要向內心觀照,以智慧化解煩惱,遇事應該要心平氣和的待人處事。」

最後,在林秀玉義工的帶領下,合唱佛曲「阿彌陀佛在心間」,住民們透過佛曲稱念及禮拜「阿彌陀佛」,在彼此的比「讚」鼓勵、互相祝福下結束今天的活動,並相約下次再見。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