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十三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北市文山區頒發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11月9日於法鼓山文山共修處舉辦文山區第十三期『百人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我們以活潑、座談交流方式辦理。義工們準備了簡單的茶水、餅乾、水果,以溫馨、愉快的心情歡迎所有參加的菩薩。

這次出席接受獎助學金的學子有14位,連同30位家屬和16位義工,共有60位參與今天的頒發活動。活動在佛曲音樂中準時開始,主持人先帶領大眾禮佛,接著致詞歡迎。首先恭賀在座的同學都是非常優秀的好學生,值得肯定與鼓勵;接著介紹當天的義工菩薩;再以一首佛曲「法音滿行囊」帶動唱,開啟當天的活動。

我們地區的大家長召委,如秋師姊,跟大家分享師父聖嚴法師苦學的精神與毅力,創辦法鼓山,希望能實踐「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她並勉勵大家要把「心念」照顧好,因為它是重要的處事態度,可以幫助大家渡過許多難關。譬如說隨時隨地把握機會幫助人是很重要的,也許目前在財力上沒有能力幫助他人,但可以說好話、做好事,一樣是在幫助他人;而生活中要「少慾知足」、「心安就有平安」,這些雖是簡單的一兩句話,但運用在我們生活中,可以減少許多煩惱,提昇生活品質,進而帶動身邊週遭的人,由家庭延伸至學校、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成為祥和的地球村。

接著是法鼓山卡通動畫欣賞,主持人副召委蓉蓉師姐準備了小獎品,每欣賞一個單元,就來個有獎問答,在對答當中將法鼓山『心五四』等理念,帶給每個人,希望能讓他們帶著法寶回家好好使用,經由轉念而改變自己、提昇自己、淨化心靈。
  
當天的重頭戲是頒發『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文山區有國小組9位、國中組4位、高中組4位,逐一頒發。當同學領了獎助學金時,主持人會邀請同學作簡單的自我介紹並提問,這是很棒的安排,藉由引導發言,讓每位同學均有表現機會,而給予鼓勵肯定,得以培養其自信心。
  
頒發獎助學金後是頒發『創意感恩卡』比賽得獎作品,再一次給予得獎的同學肯定鼓勵。大家一邊享用茶點,一邊分享與感恩,有家長說這是一場很溫馨的活動。節目最後以一首佛曲「我為你祝福」帶動唱,畫下圓滿句點,大家在祝福聲中,互道珍重再見。


文/張金治
圖/文山共修處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