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四環教育帶動-感恩、歡笑法鼓行--新竹地區97年度『暑期兒童營』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新竹區暑期兒童營於7月18日至7月20日舉辦為期三天的營隊,在義工及大專學生的小隊輔等協助下,終於圓滿落幕。此次共有21位學童參與,小隊輔18人。學童原報名人數有27位,可惜但因為颱風關係,6位住偏遠地區的弱勢家庭學童無法前來參加。
  
此次的活動是以四環為主軸,用不同的活動方式來呈現,在潛移默化中,讓小朋友學習。在『禮儀環保』的教導中,從禮佛、走路禮儀、用餐禮儀、睡覺及至生活小細節,穿脫鞋子的生活習慣養成,學員從蹦蹦跳跳、大聲喧嘩、鞋子亂放、椅子拉動聲,以『生活環保』三天下來的練習,讓他們慢慢從亂中歸於有秩序,進出大殿會先問訊再離開座位,進門會先問訊再操手進入位子;從大聲喧嘩到輕聲細語;用齋禮儀也從一面吃飯一面講話或趴著吃直到挺直腰,龍含珠、鳳點頭為止,離開會先問訊再靜悄悄離開。從這三天來的薰習,不僅學員改變,小隊輔的學習成長也在改變,這是值得感動的一件事情。
  
『心靈環保』的體驗是以禪坐、八式動禪、托水缽等活動來關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和自己約會及練習放鬆和專注。『自然環保』是以探險大驚奇活動來呈現,由荒野協會導覽志工徐天麟老師賢伉儷所帶領,在高峰植物園做導覽介紹,剛下過雨的植物園生態物種豐富,孩子們不時發出驚嘆聲,也從中了解大地萬物資源是大家要來共同維護,每一個在地球上的生物、生命都是應被尊重。

團康中,「你是我的眼」活動用英文單字做為引導,用「前進」、「後退」、「左轉」、「右轉」字句,除了讓孩子學習外語,也從中體會眼障者生活中的不便,間接明白要珍惜父母給我們的身體並心存感恩多加愛惜。「五體投地」活動,練習手腳並用跟團隊精神,而恐怖箱的體驗在說明對不了解的事物會莫名的恐懼,哪怕只是濕的海綿,豆腐、果凍、洗衣刷都會讓人錯誤的聯想,所以如何勇敢去面對、處理是很重要的課題之一。
  
雖然報到當天,卡玫基颱風來攪局,有些學員因此無法前來參與,殊為可惜,但三天的活動在整個義工團隊、隊輔團隊的努力下,圓滿的劃下完美的句點,最後一天的感恩與祝福,無論是學員或隊輔,皆露出依依不捨之情,有學員甚至嚎啕大哭不想回家,在「親親我的愛」中完美落幕。每個學員都希望明年能再續辦,及時間能再延長一點,這說明了此次活動的圓滿和成功。

文/鄭陳暖
圖/劉世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