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竹山安心站信義鄉暑期兒童營

【編按】本會安心家庭專案結合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後續關懷,於各地安心站舉辦暑假兒童營隊活動,讓家境清貧孩童也擁有休閒和學習並重的暑假生活,希望能幫助弱勢家庭學童擴展視野,有更多學習機會。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竹山安心站於7月10日在信義鄉雙龍國小舉辦暑期兒童營,共有32位學童參與,一大早竹山安心站的18位義工即抵達雙龍國小,孩童以開朗笑聲飛奔爭相搬運義工所帶來的器材,一切器材安置就緒,殷切期盼營隊活動的孩童以熱列的掌聲,劃破閒適寂靜的布農聚落,傳響於山巒浮雲間,暑期兒童營序幕就此開啟。

雙龍國小張啟亮老師協助分組後,再由大專院校學生所擔任的義工擔任組長,義工大姐姐帶領小組成員介紹彼此,同時享用著安站義工菩薩為孩童精心準備的果凍。

學習如何發揮創意製作壽司,是當天開始的課程,林雅芬師姐親身示範如何包壽司,在場未曾製作壽司經驗的小朋友無不好奇地睜大眼睛,躍躍欲試的心情寫在臉上。在各組組長的協助下,各組組員一一輪流包壽司,有心慌手亂、有動作俐落,凝注著手中剛完成的成品,臉上流露滿心歡喜的表情,孩童皆覺得很有成就感。

隨後課程則由各組發揮團隊創意,除了將完成的壽司捲切片擺放盤子裡,組員也協力合作製作各式造型手握壽司,有的在壽司裡滴上幾滴檸檬汁,有的灑上幾粒芝麻,有的更放上醃漬梅,以擺飾出他們共同精心設計的圖案。

義工菩薩提醒小朋友懷著感恩的心來享用他們自己親手包的壽司,因為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更希望他們要感謝平日母親費時為他們準備食物的辛苦,而且要珍惜每份得來不易的食物,創意壽司比賽活動就在小朋友津津有味感恩地享用以壽司為主食的午齋中結束。膳後各小組發揮分工合作精神,有的擦拭桌子,有的清洗碗盤。

下午則進行精采的托水缽活動,小朋友親自體驗的時候,大家無不小心跨出每一步伐,擔心踏上階梯時,水會因晃動而溢出,深怕將碗傳給下一位組員的時候,因自己緣故而減少水量。在戰戰兢兢過程中,終於到了托水缽比賽結果揭曉的時候,張啟亮老師拿出實驗室裡的量杯,細心測量每一小組所剩的水。

比賽活動結束之後,有小朋友按耐不住心情直呼有趣好玩,生活營慢慢進入尾聲,總成績揭曉時,得獎優勝小組無不雀躍歡呼,代表領獎的組長更在小朋友歡欣鼓舞聲中上台領獎。隨後由各小組交換托水缽心得,並派員上台分享心得。孩子們都表達感謝之情,很高興能參加這次兒童營,義工們也藉由分享,代表不會感謝王勝吉校長對本會開辦暑期兒童營理念的支持,營隊的活動方能順利舉辦。隨後,在團體大合照之後,為這一天的活動劃下完美句點,大家才依依不捨道別,並期待再相會。

文/羅珮恕
圖/竹山安心服務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