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08暑假東勢安心站「心靈環保體驗營」

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東勢安心服務站所舉辦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共有兩個梯次,7月29日至8月2日為第一梯次,對象是小ㄧ至小三;第二梯之營期為8月4日至8月8日,學員則為小四至國一,有33位學員與會、義工6名、小隊輔8人。

為期十天的「心靈環保體驗營」於八月八日圓滿完成,本次營隊之宗旨在於啟發、培養學童心靈環保之概念,並藉以接引、培養山城本地青年人才。營隊課程內容爲依合心靈環保、心六倫宗旨並結合現今地球暖化議題,故於當中安排類知識性課程,如防震體驗、省水小達人、省電大作戰、極地熊寶貝影片分享、色香味的誘惑;而托水缽、小禪師、待客之道、雙手萬能、美的世界、縫紉高手則在厚實學童心靈之養料培養優雅之儀態,並對靜止、專注、覺察能有初步的認識與體驗。

雖然所有課程師資皆具有專業背景或來自大專院校講師與工程師所擔任,但老師們面對小小學童而言,必須細心和耐心,才能發揮教學效果,因為要配合學員年齡,如何達到課程淺顯易懂、活潑生動,大家無不卯足全力,務求讓孩子們吸收更多知識。

營隊結束後,從學員回繳的問卷,讓各位工作人員看得又驚又喜,在問卷中理想的營期為多少?學員所做的回應都是ㄧ個月、兩個月、每天,更甚者,連一百年的都有,喜的是努力得到了肯定,驚的是恐怕沒體力達成學員的願望了。

誠如此次「心靈環保體驗營」的營歌《小鼓手》-- 鼓聲響,遍十方,法音流,淨土成,三千世界任優游,小小鼓手向前走,向前走--。其實不管是老菩薩或小菩薩,大家在營隊期間共同感受,人間淨土就在此時、此刻、此地,一念萬年,當下便是淨土。


文/彭渝甄
圖/東勢安心服務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