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家庭專案」0727南區專題研討會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為增進慰訪關懷能力和推動「安心家庭關懷專案」,特於7月27日假高雄紫雲寺舉辦南區專題研討會,安心家庭所關懷是以家庭為服務對象,評估問題與需求,結合社會資源,共同關懷弱勢家庭。

正副聯絡人及實際從事慰訪工作的義工,都希望藉由參加這次專題研討會,可以增進自身的慰訪專業技巧和關懷能力,也能達到經驗交流的分享,共有60位義工分別來自嘉義、高雄、潮洲、屏東等地區慰訪義工參與。

研討內容為進階慰訪的技巧與須知、慰訪的實務演練及個案研討,高雄縣鳳山區社服中心社工員吳姿儀老師主講『慰訪技巧及實務演練』,老師先以人與我的關係透過自我評價、接納他人、自我肯定的過程引導學員學習並分享自己從事社工任務的心得,以輕鬆自然的方式引導大家認識從事慰訪工作時的目的與原則,也安排實務演練,由慰訪員進行角色扮演,藉由這項演練培養出慰訪員的同理心,如此方能貼近受訪戶的實際需求。

下午的課程則由蔡宜芳督導主講安心家庭課程個案研討,藉由案例中探討個案,在講師的引導下,義工們揣摩案家人實際需求,可了解案家所承受的痛,透過個案研討,種種的經驗交流,讓學員們獲得更多實務處理能力和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

本次課程中,地區慰訪義工紛紛表示實務的演練讓他們獲益非淺,本身更加成長,希望邀請更多相關專家學者講授慰訪專業課程,也希望日後有更多機會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教育訓練,對於提升其專業能力有莫大幫助。研討會在下午五點圓滿完成。

文/楊惠燕
圖/張三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