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給弱勢家庭孩子更多關懷 微笑迎向陽光

【 編按:】學童們利用課餘,學習更多才藝或參加許多活動,是許多關心孩子的家長們從不吝於付出昂貴學費的,但是,有許多弱勢家庭的學童,卻因為經濟因素,而無法參與許多有益身心的各項活動。


本會除了發放獎助學金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們外,更希望能對孩子們的人生態度和觀念有導引作用,為了讓他們有向上積極的人生觀,邀請各專業老師,透過學習生活技藝和生活美學的教導,希望他們生活得更有自信,學會樂觀奮鬥的處世哲學。

(一)學習護照活動—斗笠製作


這次的活動以斗笠為主題,在97年5月10日早上,學生有25人,加上家長共計有45人參與這次的斗笠製作。斗笠本來是東勢鎮石城地區農民主要的副業收入,但因農村人口老外,故此項手工藝已有式微趨勢,藉這次活動,讓同學們了解傳統及創新可以結合成另一類創意,不要輕易忽略傳統,只要注如適合時代的設計感覺,可以活用在其他的生活技能。

在製作斗笠的過程中,親子必須互相搭配合作,共同完成作品,加上義工的協助、指導,大家專注在工作上,在兩個小時之內完成,再於帽簷做上最後裝飾,終於將斗笠製作完成。


文圖/東勢安心服務站

(二)學習護照活動—創意飯團製作

東勢安心站以國中、國小學生為對象,高中生及大學生為隊輔,由義工老師教導學童們認識學習各式技藝,讓學童們大開眼界。

97年6月29日週六八點多,天氣晴朗,義工們在東勢安心站集合,為學習飯團製作做準備,有學生27人及其家人12人、義工13人,共計52人參與。

在李麗珠站長解說與兩位老菩薩-劉玉妹、許桂娘的示範之下,孩子們與家長一起學習備料、濤米、炊飯,並運用自己的創意完成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飯團。李麗珠老師ㄧ開始便告知大家:要讓孩子學習動手,其他人只能在一旁給意見,為這場創意與傳承的活動下了最貼切的注腳。

飯團─正如生活中許多食物,皆蘊含著各自的故事與意義,他們或許是時間軸下某個人的突發奇想,也或許是時代的連環裡ㄧ棒又一棒的智慧拉拔,穿過時間光廊而來的食物自有其瑩瑩光華。

將孩們分組後,在各組的桌上已備有各式內餡,示範桌上更是各種材料俱全,其中最精彩且富含意義的是刀工示範,孩子們瞪大雙眼學習,完整的胡蘿蔔如何經由塊、片、絲而成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成就食材。捏製飯團前,各組孩子們需分工合作用磅秤均分白米飯,這就考驗了孩子們的數學能力了,只見大家七手八腳的忙著計算與分配,過程當中許多年紀較長的大哥哥大姐姐更主動協助較年幼的孩子承擔帶領的工作。

完成的眾飯團中不乏創意與驚奇的獨特飯團,諸如骰子飯團、貓熊飯團、微笑飯團、愛心飯團、雪人飯團……等,觀摩眾人製作的飯團之後,大夥便以自己親手製作的飯團及安心站提供的湯品做為今日的午餐,為與食物、食材間的邂逅畫下飽滿的分號。


文/彭渝甄 圖/東勢安心服務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