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六月七日中區團體督導課程圓滿完成

本會在杜萬全慈善公益基金會贊助下開辦「安心家庭關懷專案」,並於六月七日假法鼓山台中寶雲別苑行政大樓三樓,舉辦台中地區第一次『安心家庭關懷專案中區團體督導』活動,邀請玄奘大學社會福利系助理教授張貴傑老師主講「隔代教養」的個案研討課程。

當天一早,由竹山、南投、彰化、東勢等地的五十多位慰訪義工即陸續完成報到,展現法鼓人守時精神。課程開始,張貴傑老師以東勢地區提出的隔代教養案例與自身的學習成長經驗,帶入今日的課程主題—陪孩子長大的方法。張老師先給一個醒思的問題:「當網路成癮已成為社會趨勢,網咖到處林立,如何讓孩子不沉迷網路世界?」這個問題得到許多的討論,老師以孩子的學習動機、模式為主軸,切入孩子的成長過程,說明個人在每個階段的發展任務不同,會因應情境而適應環境。

課程中也提及孩子由家庭出發的成長過程,家庭中的夫妻、親子、手足系統的互相牽引,伴隨孩子的行為問題與問題背後的動機。老師特別提醒家長要尊重青少年的思考選擇,給予孩子陪伴與支持,因為有時候青少年的問題是來自於我們對他們的不信任而產生。

張老師也以「馬斯洛需求理論」說明青春期孩子的外顯行為與內隱動機,並提醒擔任青少年輔導義工的多元態度,不是把自己的價值觀給孩子。並提及阻止青少年涉入危險的唯一方式是和對方維持良好關係,傾聽對方的聲音。老師也提到在慰訪時,尊重每個家庭都有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要急著給建議。

這次課程在老師的實際案例搭配馬斯洛需求理論交互說明下,圓滿完成。義工菩薩們認為這次的課程不只提升自己未來在慰訪過程的思考深度,也拓展自己面對青少年的不同觀點與視野,只是兩小時的課程讓在場義工感到意猶未盡,紛紛要求慈善基金會再安排老師前來授課。顯現從事慰訪工作過程中,法鼓山的義工菩薩們也期許能透過專業的教育訓練課程增進自己的慰訪技能進而幫助更多的人,達到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境界。


文/林佳音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