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撫平別離傷痛 傾聽災民心聲

面對親友別離、財物損失、疾痛纏身,都會帶給災後民眾無可言喻的心理創痛,甚至引發長期失眠、頭頸疼痛等症狀。有鑑於此,法鼓山特別在四川震災醫療團隊中,邀請具備認證以及曾有國際災後輔導經驗的心理及社工師隨行,以便傾聽在大難過後,在身心上無法承受種種壓力的民眾,訴說事件發生時的經歷與事後的恐懼。

78歲精神受創嚴重的王道華老先生,是被湖北省武漢公安局特警隊王警官率隊拆除危房時所發現的,6/22由該隊心理師柳警官陪同之下,送往法鼓山在四川什邡師古鎮的醫療點接受治療。由於年輕時工作的不順,加上父母和兒媳全都早逝,讓他把希望和財力全都投注在小學五年級的孫女身上,不幸的是,乖巧懂事的孫女卻在512的震災中不幸罹難喪生,此後老先生便時時幻見孫女在眼前出現,請他帶著她去上學,現在老先生每天都要到學校去好幾次。

還有一位愁容滿面,即使是排在醫療站前上百位看診人龍的最後,也不難發現的歐陽大嬸,由於地震帶走了女兒的生命,讓50多歲的她無法接受,整日聽見女兒泣訴之聲。而大嬸身體上所出現疼痛、不舒服、失眠,以及與他人和自我在感覺上的疏離行為,且時時處在對外界聲響警覺的狀態,更是災後心理創傷的典型症狀。

但也並非每一位精神受創嚴重的災民,都願意將心裡的創痛和他人傾說,法鼓山救援隊中的心理師黃亮韶說到,在與談的過程中,可以發現醫療團所面對絕大部分失眠、頭疼的患者,其實病因皆與地震所帶來的心理創痛有關。有些因為背負經濟支柱或學習壓力的災民多不願意深入面對此事。如同失去了就讀高二全班第一兒子的蔣先生,或是親眼目睹初中部瞬間震垮的高二生葉同學一樣,他們選擇的是避開任何與地震相關的話題,將情緒壓抑在內心,希望藉由工作或復學,回到過去的時光。

針對需要心理安慰的災民,法鼓山救援隊心理師的處理方式是請醫師先幫助他們改善睡眠問題,並且不斷地傾聽,引導情緒舒發,也建議他們可以透過和相同遭遇的災民對話,將情緒發洩出來;至於年輕族群,若非有嚴重失眠,一般狀況會在半年到一年中間,自行恢復。而救援團中的社工師楊婕妤,還會正向提醒病患們,要多多關心周遭的人,珍惜寶貴的生命找些有意義的事情來做。

地震所震出來的,不只只是單一事件的悲傷,還會牽動整個生命中的脆弱過往,我們應當將心比心,時時的給予關懷,引導他們正向思考,誠如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所說的:「不論遇到多大的傷害和損失,只要你還有一口呼吸,就有無限的生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