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善關愛眾生 海峽同胞攜手 法鼓山賑災團「硬是要得」

「豆大般的淚水,落在地上還能濺起珠花」,法師正傳神的描述著法鼓山第四梯四川救援團隊20號返台前,團員與秀水鎮民興中學受災戶們離情依依的景象。不過,對於彼此而言,同樣的淚水已不再是過去曾經代表的傷悲,而是對於秀水鎮重建之路的感恩與深切祝福。

做為重度災區四川安縣的最大城鎮,秀水鎮是法鼓山救援團隊勘災最早、馳援最久的地點。在長達一個多月共居相處後,四個梯次的救援團隊與鎮上的受災民眾們,締造出更勝友誼般的親情。在圓滿任務離開秀水鎮之前,團員有著許多感人的故事與心得,要和不斷支援災區的朋友們分享。

一對雙胞兄弟李麒、李麟,眼睛總是不斷眨呀眨的,在常諦法師連日細心的觀察後,委請醫療團的醫師協助看診。當蔡蜀簡醫生發現症狀所在後,便耐心地將倆人的睫毛一一拔除,醫師非常訝異倆人竟然都不喊痛;事實上,這對兄弟內心非常信任,台灣醫師遠道而來,就是要為他們解決病苦的。果不其然,伴隨多年令眼睛紅癢難耐的病狀,從此消失。當救援隊登車返台前,這對兄弟在母親的贊同下,把他們的壓歲錢換成一袋桃子和荔枝,拿來請法師和醫師分給團員們共享,讓團員們個個紅了眼眶。

另外,小義工李豪的媽媽也在醫療團的悉心呵護下,讓被滾熱開水燙傷的腳板,復原迅速,李豪自此總是逢人便說,台灣的法鼓山真是偉大、「硬是要得」,從那麼遠的地方來幫助我們。而不論是大人或孩子,也都表示難以割捨這段患難真交的情誼;做了一個月翻譯志工的夏海,用繁體字代替秀水鎮中心衛生院,設計出了一幀紅色掛幅,上面撰寫「慈善關愛眾生,海峽同胞攜手」,希望法鼓山的團員們時時能夠回想起,這段同甘共苦的日子。贈送掛幅時,不僅當地的醫生護士共襄盛舉,連附近正在準備高考的初三學生也都到場鼓掌表達敬意。

第四梯團員離行之前,幾乎都是泛著淚光,回憶著這段賑災期間的心路歷程。不善言詞的王錦裳師姐,其實是帶著關節炎來當義工的,但她總是默默的做好每一件事,證明了只要您願意幫助別人,一定就能達成目的;蘇豐振師兄則是主動參加第五梯救援團,用行動來證明這項工作的意義;而擁有大陸認證心理醫師執照的包心慈師姐,不知撫平了災區多少個悲慟的心,卻在分享時真情流露頻頻拭淚,她只希望還有機會隨著法鼓山,到世界各地協助需要安慰的人。

備受災民肯定的蔡蜀簡醫師和來自香港的駱兆偉醫師,他們都很感謝前幾梯隊醫師群的努力,也被傷患們渾身紅腫才來就醫,或是珍惜每一顆醫師開出的藥品而感動不已。負責配藥的護士李依倩師姐則是剛從緬甸救災返台,隨即又參與此次賑川行動,將所有的時間都用在關懷他人之上,就是她的願望;發藥給病患的醫學博士生連淑芬菩薩,更建議法鼓山要將此次醫療團寶貴的經驗,與各界分享參考。

張智傑、陳彥伯、陳政國、白智超等法青菩薩們,除了搬運物資外,更是孩子們的開心果,引起安置所無數次的歡笑,深受家長熱烈歡迎;許多排隊等掛號的老菩薩們,也被他們的隨手維護環境、耐心勸導秩序的行為所感染,會跟著揀拾垃圾,耐心等候禮讓行動不便者,法青在災區突出的優異表現,實在叫人刮目相看。

情繫秀水,珍重再會。這些也曾住在帳篷生活的團員,唯一共同的願望,便是祝福這些在秀水鎮受苦受難的大菩薩們,能夠早日重建家園,恢復他們的正常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