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南投安心站頒發十二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法鼓山南投安心站於九十七年五月十日上午九點至十一點三十分,舉辦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十二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共有南投、草屯、民間、水里、信義等地區受關懷戶家庭就學子女84人(含大專、高中、國中、國小)領獎,當天參加頒獎學生及家長、義工共有120多人參加。

報到後,由禪坐會組長李育憲菩薩帶領同學,到安心站果樹園區出坡除草,讓同學們親自體驗生活動禪的放鬆與專注,期望同學能將此體驗運用於讀書及生活,也可以讓自己身心安定減少煩惱,獲得利益。之後再回到安心站分組(大專、高中、國中、國小和家長五組)討論「生命中的貴人」,國小一年級的曾同學,剛動完第三次腳踝大手術,坐著輪椅上台分享說:「我生命中的貴人是幫我開刀手術的醫生,更感恩法鼓山在媽媽最痛苦無助的時後,幫助自己求學,希望長大後能報答法鼓山善心的人」。

校長退休的李雲程居士,也是法鼓山的長期義工,到場勉勵同學們要努力學習,力爭上游,改變不好的環境,走出一條成功大道。校長舉一個例子說,有一河流的水希望流到海上,但經過了沙漠,雖然環境惡劣,但只要改變自己成為水蒸氣,藉著風吹向海上,終於完成心願的故事,勉勵在場同學,只要努力不怕困苦的環境,改變心態,接受挑戰,一定能成功。

頒獎儀式恭請埔里德華寺常住果弘法師主持,法師於頒獎後向全體同學開示:「獎助學金是法鼓山三大教育中的大關懷教育,目的是幫助同學們在求學過程中,減輕家庭經濟負擔,雖然數目不多,但代表了法鼓山的一份關懷,希望能讓同學專心求學,減輕經濟壓力。最近緬甸風災有上萬人罹難,法鼓山也正在募款救助罹難者家庭,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當遇到急難時,最常呼叫的是「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我們只要呼求佛菩薩就會應聲來救苦救難,所以大家平常有空時要多念佛號,不但可以安定自己身心,也可以得到佛菩薩保佑。我們也要心存因果觀,常觀想自己求學做事是否對人群、社會、國家有益,常常行善,日後一定會為自己帶來善的果報。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平安,健康快樂!」

頒獎結束後,安心站替同學們準備了溫馨的西點餐盒,大家在義工菩薩的祝福聲中,圓滿這次的頒獎活動。


文/熊英輝 圖/南投安心站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