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勘災馳援行動不斷 籲請大眾持續關懷---法鼓山積極展開第二階段重建工程

512中國大陸四川大地震,震驚國際,一個多月以來,國際援助紛紛進入災區救災、救人。法鼓山基於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人道精神,集合各界力量,於第一時間投入救災行動,協助災民脫困並生存下去,並陸續擬定各階段的救災計畫與目標,持續關懷災區,期使災民能夠早日脫離苦難,回復正常的生活。

目前法鼓山雖仍持續進行第一階段物資及醫療照護的救援工作,但已陸續開展第二階段安家及安業的重建工程規劃。法鼓山鑑於四川受災地區幅員廣闊,為避免資源過於分散,法鼓山將採取重點區域認養的方式,以四川綿陽市區安縣秀水鎮為主,除已計劃展開秀水鎮衛生院及第一中心小學的重建規劃,在災民心靈關懷方面,也進一步與省台辦討論,希望與民興中學及第一中心小學舉辦暑期夏令營的可能。法鼓山在接受各界肯定與期盼聲中,將在募款所得的範圍內結合企業家、醫院、當地的佛教和社會團體的力量,進行安家安業的重建工程。

此外,隨著第四梯救援隊伍持續挺進勘災發現,位於北川縣陳家霸鄉的災情慘重,山整個塌下來,許多村莊被埋起來,道路嚴重受阻,山裡的鄉民出不來,救援隊伍亦進不去,資源匱乏,法鼓山除盡力提供糧食物資至北川陳家霸鄉之外,對於此次地震造成多數熟悉羌族文化的耆老往生,又倖存者約有一半人口需外移,遷徙與羌族文化技藝的傳授將影響到羌族的語言、針繡、祭祀、音樂、舞蹈等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對於羌族文化保護工程,法鼓山亦已審慎評估協助的可能性。

針對階段重建工作,法鼓山的慈善募款除要克服現今物價飛漲的挑戰,在目前既定的安縣秀水鎮的重建規劃外,對於後續勘災發現亟待援助的災區,法鼓山亦將積極量力協助,也誠摯期盼能在企業、民間社團及大陸官方機構的協助下,有效整合各界資源,將災區重建工程進一步落實。此外更呼籲大眾持續關懷災區的災民,發揮民胞物與的慈善之心,積極響應法鼓山對四川災區的重建工作,讓災區希望重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