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探訪羌族重災區 團長深入陳家壩

趁著難得的晴朗天氣,15號一早法鼓山四川救援團團長果品法師、副團長果器法師冒險深入重度災區西羌聚落集中地--「陳家壩鄉」,並在重慶華岩寺信願法師的介紹下,與該寺住持方丈道堅和尚、鄉長龍凌凌、鄉黨書記趙海清,共同商議未來災區救助的可能性,面對災民餐飲不濟,果品法師隨即指示提撥善款,購買糧食接濟災民。

由於道路不通,鮮為外界知悉災情的陳家壩鄉,實則是受創相當嚴重的地點,沿途舉目所見盡是滿目瘡痍的殘橋斷壁,山坡至今滾石不斷,有大半寨子被埋在走山後的土石堆中。更駭人的是,還有災民隨著土石,從此一山頭被震到彼一山頭,足見當時地震威力之大。目前該鄉需要外援的人數約有一萬兩千多人,生活環境極其惡劣,缺乏燃料,要上洗手間也必須蹲在半倒的豬圈當中。在斯里蘭卡和法鼓山結緣的信願法師帶路下,果品法師、果器法師還以步行的方式深入四坪、雙堰等村落,希望真正瞭解目前災民生活所需。
今日才返回深山看望俗家的道堅方丈,方知舊時家園與幾位親友已然被土石湮沒,但他仍打起精神投入救災。他向果品法師說明手上一張張深山內災難的照片後,說到這裡能夠存活的生命,皆是奇蹟;面對如此巨大的災難,他想的是如何保存羌族的文化,特別是這次死傷的多數是熟悉羌族典故的耆宿,未來如果移居,那羌族將面臨極高難度的傳承問題。此外,鄉書記趙海清與鄉長龍凌凌也表達,陳家壩鄉交通不便,燃料、食物等物資運輸相當困難,未來重建壓力與精神安撫的問題,也會相當巨大。

果品法師在瞭解狀況的同時,當下指示救援團撥款採購蔬果糧食,儘速雪中送炭運至此處,並且以法鼓山在斯里蘭卡舉辦夏令營、獎助學金、職業訓練等急難救助經驗,藉以和鄉長們說明未來當地可以思考的工作項目。法師們的慈悲,讓熱情的羌民們深受感動,隨即烹煮素麵與高麗菜招待,雖然菜色極為簡單,但彼此的那份真心誠意,卻更添美味在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