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青給災童歡笑 醫師為老鄉義診

在救援工作轉向關懷與啟動重建之際,此次法鼓山四川第四梯救援團隊,特地由年輕力壯,又能帶動歡樂氣氛的法青會成員進入災區,成效果然非凡。而本次醫療團的「迷人風采」依然不減,這裡的災民也已將醫師當成最好的朋友,除了看病還要閒話幾句,這些熱情有勁、青春洋溢的年輕人搭配起法師、心理諮商師的關懷輔導,可說是相輔相成,不但剛進災區就和災民打成一片,還時常幫忙搭建帳篷、填發藥單、維持看病秩序,雖然是孔武有力的男眾,也能上市場買菜、洗菜,甚至連做飯也可以自己動手來。看見災童至今無法讀書,這些「法青哥哥」們,便會陪著他們一起讀書、做功課,偶爾來幾句冷笑話,也會把大家逗得樂不可支,忘了身處帳篷與食堂內的酷暑。

參與第四梯救援團的法青會會長陳政國,秉持著學習的心一同來和災民生活,這幾天缺乏水電的日子,讓他感受很深,希望回台後能將此經驗向生活富足的年青人分享,讓大家懂得學習珍惜生活與資源,一同為社會付出,令自己的生命活得光采;另外操著一口極不標準四川腔的陳彥伯,想要融入災民的那份心意,讓災民對於來自台灣的年青人,讚不絕口,只要他出聲維持秩序,看病的病患便會注意排隊,每張淳樸真誠的面孔都讓他感到難忘;而最受歡迎的,就是災童口中的「阿超哥哥」(白智超)了,因為在台灣每週三都會參加法鼓山關懷單親兒童的輔導活動,現在面對這些天真無邪的災童,要滿足他們內心的需要,先前累積的經驗讓他駕輕就熟。

另一方面,這次醫療團專業親切的醫師,以及甜美溫柔的護士,則因優良的服務不斷引來病患圍繞,每當開放掛號的時間,就變成秀水鎮最熱鬧之時。不但許多小義工喜歡陪在醫師身旁做翻譯、填單號,病患現在也把醫師當成自己的親人一般,閒話家常。來自香港的駱兆偉醫師相當細心,診斷出一位心肌梗塞的病患,挽回了一命;台灣的蔡醫師還曾趕赴綿陽替一位三歲幼童施藥,凌晨又被叫起床接受急診病患,由於他祖籍是四川簡陽縣人,因此父親為他取名「蜀簡」,這次救援行動對他而言,就像是照顧自己鄉親一樣的深具意義。然而每天要為近千人看病施藥,若無全心奉獻的精神,便無法達成。

每一位法師與義工,在救援的過程中,無不卯足全力,彼此間更是團結和諧,一如果品法師、常諦法師常說的,要融入環境、活在當下,「忙的歡喜、累得高興」則是這群救援隊員們共同的心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