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萬行菩薩度眾生 薪火相傳---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聯絡人成長營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社會眾多大德的護持與期待下,有許多義工積極投入慈善工作,廣受社會各界肯定。為了更全面進行慈善工作,也為了能接引更多義工投入利人利己的慈善工作,慈善基金會特於97年4月19、20日兩天,在高雄紫雲寺舉辦「聯絡人成長營」講習,有來自台北、新竹、台中、南投及高屏等地區正副聯絡人及慰訪員,共45位人員出席。慈基會陳果開總幹事、南區副總幹事陳結輝和專職菩薩們親自與會關懷。

4月19日下午2點30分整,學員風塵僕僕的遠從各地趕來報到,高雄菩薩專程到左營高鐵站接人,善盡地主之誼。首先邀請監院果耀法師致詞,法師歡迎各地義工菩薩來到高雄,對大家能撥出寶貴時間參與會議,學習更多服務工作知識,深感敬佩與嘉許;另對安單菩薩致歉,因本寺空間狹小,且目前整修五樓大殿,所以無法提供舒適寮房,外圍人形廣場已經完工,風景優美,期望各位可以利用時間走出戶外散步,體驗富有禪意的公園。

慈基會慰訪關懷組郭又禎組長報告年度執行成果,並展望2008年工作重點,從成果報告中,深刻感受到因為靠著大家努力,無怨無悔地付出所獲致。專職王碧華師姐從慰訪教學影片介紹,大家學習到更專業的慰訪技巧與知識。朱冠勳菩薩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專案報告、12小時志願服務等,詳盡說明整個專案的執行方式,且不忘推銷「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專案」的『感恩手札』,希望大家多找人認購,做善事。綜合業務組林志璁組長報告認識慈善基金會網站與文宣效益,現今網路科技發達,資訊傳播無遠弗屆,透過網路讓全世界都看得到,進而瞭解法鼓山。

晚間7點整,果耀法師親自講課,課程中法師用其深厚的佛法修行,深入淺出說明佛法與慈善工作的相關性,並播放兩部勵志短片欣賞,分組討論心得並做分享,大家在融恰氣氛互動交流下,對佛法有了更多體認。

20日上午邀請高雄「凱旋醫院」社工組張莉馨主任為大家講授─認識精神障礙者家庭,從精神疾病介紹、常見的精神疾病、精神障礙者特質到其家屬如何面對處理等,以十幾年親身經驗,巨細靡遺解說。透過此課程後,對從事慰訪關懷時,遇到精障家庭個案的關懷員,更能瞭解應尋找單位協助,確是受益匪淺。下午專職王碧華師姐說明「安心家庭二代脫貧專案說明」,透過講座、生活體驗營隊、學習護照活動、體驗生活的意義,開啟生命的價值,也藉由提供工讀機會,增加其收入,減輕經濟壓力,希望各地區及安心服務站能踴躍報名開辦,共襄盛舉。

由台中地區林佳音師姐、台北海山區鍾崑龍師兄、大同區蔡滿師姐、高雄區陳柳妙師姐、南投區李賜春師姐上台分享經驗,從如何決定開辦、彙聚地區義工意見後,面對實際學習輔導的各項問題……從各區彼此的經驗分享中,從志願服務義工行前安排與執行,也了解到課輔班的開設,對關懷社會,幫助弱勢家庭學童,機構關懷與資源聯結,是地區義工菩薩可以著力的目標,克服種種面臨困難,勇往直前,利益眾生的事,去做就對了。

綜合座談 由陳總幹事與陳副總幹事兩人共同主持,會中對各地區義工不辭辛勞,盡心盡力,配合本會完成各項工作目標,給予高度肯定。許多義工各項業務也紛紛提出問題和心得分享,如鍾崑龍師兄提問課輔推行的問題、李賜春師姐提出慈基會的聯絡人聘書頒發及職稱問題,爾後類似此講習課程,應邀請救災體系正、副指揮一起參與課程講習,瞭解彼此業務等等。一陣熱烈討論之後,整個講習課程圓滿畫下句點。


文/林常祥
圖/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