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莊區救災研習教育訓練圓滿完成

2007年11月4日法鼓山新莊地區救災中心舉辦緊急救援教育訓練,當天共計有40名義工菩薩踴躍參與這次培訓課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總部救災中心副總幹事劉金城菩薩亦前往指導。為加強地區義工的救災專業知能和強化救災組織,特別加強實際演練的課程,讓地區義工以實際操作來增加動員的能力。

課程首先觀賞慈善基金會所拍攝的救災教學影片,讓參與學員了解『緊急救援的作業組織』與服務內容,也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組織及救災中心的編制等相關資訊分享大眾,讓學員們更可以深刻了解慈善基金會運作之餘,也達到緊急救援過程中如何運作之共識。課程中並提出團隊精神與工作安全的重要性,無論是平時或緊急的狀況,都要隨時注意自身安全,而在動員時刻也要發揮出法鼓山的團隊精神,為眾生服務。

觀看影片後,展開救災實際演練,各組模擬颱風來臨時,新莊地區發生"淹水"情況,救災中心該如何啟動救援?正式展開實際演練時,也模擬幾種可能發生的災害,進行各項救災演練,如發生強烈颱風帶來豪雨,造成千餘戶家庭停水停電,積水達一層樓高,三天未退……,救災中心應勘察實際情形,了解狀況所需,立即展開救援活動,總指揮開始下達指令運作。

總指揮下達各組動員救災地區,救災中心除正副總指揮外,另設有四組,分別為救援組、慰訪助念組、香積組、行政組,新莊地區幅員遼闊,在救援組更以地區細分丹鳳組、福營組、中港組與泰山組,以期在災難發生時能立即達到動員效果。

在實際演練的過程中,設置指揮中心,與公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發放救災物資時,視需要與請求消防人員用氣艇幫忙運載物資等。而在搭設帳篷供受災的住戶使用時,義工們因第一次練息搭設帳篷,動作和速度都稍顯生疏和緩慢,副總幹事劉金城菩薩在現場細心的指導大家如何在最快時間裡搭設好帳篷,也希望各組依災害情況,能提供所需要的協助,通知成員著標準義工服、準備救災背包,並準備救援物資及其他演練物品,從動員救援車輛,佈置場地的一切用品、載運物資到受災現場,等待分發、飲食的提供、清理災後現場等,每一組組員齊力動員起來,彼此也應熟悉與熱絡,相信對風災的救援可以更為有效率。

在最後的分組討論課程時,熱情投入在當日教育訓練的義工菩薩,也紛紛提出他們在實際工作中所面對難題和心得分享,各組組員應多熟悉自己組內任務與連絡窗口,平時多培養默契,才不致於在動員時出狀況,互助與信任是從事救援任務時最不可或缺的,組織運作能動起來,有賴每個義工菩薩的全力支持,當日訓練課程就在義工們午齋聯誼於下午一點後圓滿當日救災研習課程。


文/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圖/法鼓山新莊救災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