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勢安心站歲末關懷

96年農曆歲末之際,法鼓山東勢安心站歲末感恩關懷活動,以兩個階段的方式呈現。第一階段在97年元月19日上午舉行,一大早,交通組菩薩分四路前往所分配的區域,以專車接送關懷戶至安心站。

正因義工菩薩的貼心服務,所以當日參與活動的菩薩不但踴躍而且準時,活動的進行也更加順暢,受關懷的菩薩們也十分歡喜,以前關懷戶常因交通問題無法參加,此次安心站的貼心服務,更令他們感動。

當日活動從欣賞法鼓山的影片展開序幕,之後活動分兩組進行,大殿內由素芬老師帶領小朋友作團康活動,大人及老菩薩則在後院廣場分四組以茶敘方式進行。兩組都有4到5位義工菩薩陪伴,義工菩薩也帶來一齣短劇表演,所要呈現是「發好願、做好事、轉好運」的美好理念,看了表演後,在組長的主持下,大家踴躍發言欲罷不能。

至於比較沉默的老菩薩,也有義工坐到他們身旁,以客家語和他話家常,並殷勤地請他們用點心、喝梅子茶,茶敘的氣氛熱絡而溫馨。10時30分大家齊聚大殿作整體的心得分享,有的菩薩大概習於當家長,所以能侃侃而談;有的老菩薩比較不習慣人多的場合,表現較靦腆。

11時法師蒞臨關懷,大眾合掌恭迎常湛法師開示,法師說:法鼓山有大普化、大關懷、大學院三大教育;所以教育不一定在學校,因為生活處處是教育,以禮儀傳遞溫暖,就是一種大關懷教育。今年聖嚴師父給我們的祝福春聯(好願在人間),就是希望我們能『發好願,再說好話、做好事、才能轉好運。』祝福儀式要行時,音控菩薩立即播放觀音菩薩聖號,法師即說;我們自己唱誦比較莊嚴,大殿所有菩薩也即刻用心唱誦觀世音菩薩聖號。在大眾虔誠的唱誦聲中,法師一一至菩薩面前祝福,並體恤老菩薩請他們坐著回向,事後有菩薩說自己唱誦聖號的感覺真的很棒,好像就在向觀音菩薩傾訴心聲一樣,很幸福。

用過營養又美味的平安麵午齋,菩薩們帶著法師滿滿的祝福和義工細心周到的關懷,拎著大包小包的物資,在冬日溫煦的陽光下歡歡喜喜地坐上專車,在他們歲月刻痕的臉上,露出比陽光更燦爛的笑容,是安心站的義工最大的禮物。

元月26日(星期六)第二階段關懷系列,舉辦寫春聯、畫年畫、大放送活動,隆重邀請東勢鎮書法名師鄭建中老師、陳銘儀老師及其高徒現場揮毫聖嚴法師的法語及傳統的吉祥祝福語,和東勢鄉親父老共結好緣。

文/鄭蓓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