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看見微笑、希望、心力量-記中區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10月24日(星期日)是「第17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典禮,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杜萬全慈善公益基金會、天主教靜宜大學、台灣生態學會所聯合主辦。一大早由苗栗、豐原、東勢、台中、彰化、員林、南投、竹山、埔里等9個地區學生和其家人、義工等人共約600位齊聚於台中市與台中縣交界的台中都會公園,展開2.5公里的淨山及健行活動。

活動伊始,在台中都會公園管理處許亞儒主任、台灣生態學理事長鐘丁茂副教授、蔡智豪祕書長及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鍾金雄副總幹事致詞勉勵下揭開序幕。淨山地點在都會公園西側山坡到靜宜大學後側門的產業道路是屬於大肚山群落,台灣生態學會特別安排一首<我們在大肚山>詞曲教唱,讓參與的學生及義工對大肚山有親切的認識,蔡祕書長更以聖嚴法師推動「心六倫-自然環保」理念中的「尊重自然」,讓大眾要更加愛護自己所身處的地球及台灣。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擔任淨山活動的小隊輔及義工。沿著綿延2.5公里的淨山路線,豐富的生態資源在蔡祕書長的解說導覽下,大家驚訝於環境與生態是息息相關關破壞不得,這是一趟知識與實踐並重,也是有別以往的體驗之行。

結束早上的淨山健行之後,學生及義工們在靜宜大學優美的校園大草坪,享用慈基會特別為學生們所準備營養美味的午齋,懷著惜福感恩的心,井然有序的整隊後前往大禮堂,進行下午場的活動。

在活動主持人東枝師姐的引言和台灣生態學會蔡祕書長『大肚山生態概況』專題演講:正確的土地與環境倫理的價值觀,環境與自然生態健康的循環,美好的環境方能永續。林務局保育組管立豪組長致詞感謝法鼓山不遺餘力推動環境教育及保育。

在頒發「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時,國小、國中、高中、大專組的學生們依序上台接受頒獎祝福,每位學生從剛開始靦腆的上台,到受獎後帶著自信與愉悅的神情回到座位,彷彿此刻是最榮耀的時刻。台中分院監院果理法師頒發本期中區感恩卡創意大賽各組前三名的學生,同學們的作品也同步播放在大螢幕上,讓在場的學生也能學習與觀摩優秀的作品。

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的環境繪本製作與相聲表演,表達對大地的珍惜之情,並帶動會場活潑氣氛;而最令人不捨及感動的是兩位抗癌雙胞胎姊妹,就讀國小五年級的Lucky及Happy同學的組曲表演,這對可愛的雙胞胎姊妹,患有罕見的兒童癌症,一直長不高,無數次的化療掉光了頭髮,但她們樂觀開朗的純真,示現不向命運低頭的強韌生命力,也鼓勵感動了現場所有受資助的學生們,是一股向上提昇的力量。

豐原辦事處合唱團帶來兩首曲目:準提神咒及我為你祝福,以佛曲祝福參與的學生們。活動最後,在果理法師勉勵受獎的學生及參與的義工,聖嚴師父心心念念都是要幫助眾生及教育的提昇,同學們今日受資助要有感恩的心念,將來要回饋於十方大眾,並要有謙虛的心、奉獻的心,才能成就智慧的果。活動尾聲在大家共許守護大自然的願望中圓滿完成。

文/李美岱
圖/東勢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