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埔里慰訪義工教育訓練及聯誼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10月31日(星期日)於法鼓山德華寺,舉辦慰訪教育及聯誼活動,約20位的學員外,德華寺常庵法師亦全程參與課程。

課程一開始,常庵法師致詞關懷大家,並講述了幾段與關懷家庭互動的故事。原來許多想當然爾的事情,在了解受助家庭的狀況之後,打破原有的認知、想法,也更有同理心。法師勉勵已經投入、和更多尚未投入慰訪關懷的學員們,要將佛法的精神,落實在慈善工作中,以積極入世救世的菩薩道精神,為眾生服務。

雖然是假日,仍然吸引許多對慰訪關懷有興趣及有豐富慰訪經驗的學員們出席,課程一開始先介紹法鼓山慈善基金會,20年來,慰訪關懷急難貧病家庭,以及提供獎助學金,國內外更有多次的重大災難協助,持續投入社會關懷與救助工作。緊接著的課程,是藉由「心臟病」的遊戲,讓各組學員認識彼此,能喊出對方的名字只是初步的認識,希望有更多的交流,增進往後在慰訪工作的默契。

當天的重點課程是初階慰訪工作,由任職二十多年的郭又禎組長介紹並分享關懷技巧的解說,同時輔以實務演練,藉由地區義工實際的演練,學習到實用的助人技巧與知識。『家系圖』有助於更快更便捷的釐清關懷家庭的親屬關係和家庭狀況,郭組長指導大家應如何正確繪製,及填寫慰訪表應注意的事項,並叮嚀要以案主實際的生活情形為依據,如此才能做最適當的判斷與協助。

當日除了三個多小時的慰訪課程外,並於下午穿插有醒腦紓壓的自我精油按摩,讓身心更舒適,也能提振專注力。在課程的尾聲,郭組長再次提醒大家,從事慰訪工作,不可忘記要注意自身安全。對關懷對象的最大的幫助,就是尊重、傾聽與陪伴,接納對方當下的情緒,能夠將心比心,對方必能感覺到我們發自內心的真誠,助人不僅是物質上的,更重要的是精神的關懷。當天的課程,於下午四點圓滿結束。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圖/德華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