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昔我往矣,尋路叩問偏鄉部落的腳蹤-花蓮資源平台分享

2022年2月26日上午10點到12點,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花蓮地區聯絡人蔣素娥舉辦助人資源平台活動,邀請李秀純導演分享50分鐘的紀錄短片,再與花蓮的專業助人者與藝術家,退休校長等對話討論,片子的主軸有一部分在分享1958年法國的大聖伯納修會神父們來台的腳蹤,透過三、四位神父的身影,訪談花蓮原住民部落的居民,回憶前塵往事,有的感恩落淚神父的慈悲行誼,有的揭露神父在當年被誤識為間諜,不捨神父的愛人親民竟遭此磨難。

當宗教人走入花蓮偏鄉,這當中的意義為何?是宗教的聖靈信仰佈道,還是進入原民部落,跟隨其文化學習在地的生活經驗,再轉而滋養自身的傳道過程?

導演記錄著天主教神父,從富裕的瑞士到窮鄉僻壤的原住民部落,他們的腳蹤到底經歷了什麼?不管是日常生活還是人際網路的互動,物質與精神上的照顧,抑或傳教,學習當地的語言與文化的載體,導演訪談了許多部落的老人,分享著過去歲月與神父互動的記憶。

李秀純導演說明當時拍這紀錄片的過程,1952年之後,巴黎的外方傳教會陸續派了五十多位神父進入花東,片中紀錄的是太魯閣部落的神父,有訪談當時的片段,後來人的回憶,在片後導演以問答的方式進行討論,其中包含白人主義、時間點的理解與重要性、人口販賣等問題。

當對焦在台灣當時社會經濟的匱乏,花蓮爆發的人口販賣與部落家庭的貧困以及性別不平等等議題的交錯影響下,導演反問現場觀影者,何以父母會忍心以賣小孩來求取生存?或在訪談過程中,何以多數人都想迴避當年的創傷經驗,遺忘是最好的麻藥嗎?何以我們不敢回朔過去的腳蹤,深思這些事件背後所蘊藏的社會現象與人心的道德淪喪,讓金錢的獲取主宰了我們的價值?與會者正好有位參與當年婦女救援工作的黃怡君檢察官,細說當年人口販賣而激起社會的反雛妓運動與兒少保護法修法的歷程,再比對當年新城秀林的戴宏基神父來台40年的行腳,以及他在30年前痛心的揭露秀林鄉的人口販賣,讓原民少女淪為雛妓的事件,甚至投書於瑞士媒體,期盼能夠救援保護原民教友女孩。影片中的神父回憶當年事件,仍是激動不已。另外慈濟大學人發系教授彭榮邦,對影片也回饋了他的觀點給導演,他陳述透過影像對焦的事件,正好可以有機會讓我們反思當時所相信的價值與觀念,是如何的影響著我們的行動。

李秀純導演是在法國的台灣女導演,2015-《Shanghai Belleville-上海美麗城》為其首部劇情長片,由法國著名攝影師Thierry Arbogast親任攝影,這位攝影師是法國最重量級導演盧貝松 Luc Besson的專屬攝影師。

圖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花蓮地區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