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使用ipad學習心得

因為疫情的緣故,不知不覺,我使用ipad線上上課已經將近一個多月!而在這段時間裡,我也感受到了使用ipad上課和實體上課的優點和缺點。

例如,實體上課的考試卷,就必須用紙本來書寫,會使用大量的紙張;而相反的,線上上課只需要一份google表單,不但省下許多紙張費用,而且測驗完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分數,對於老師而言,批改似乎也特別方便。但是,線上測驗的缺點就是,同時也要冒著學生作弊的風險!
另外,線上上課時,人數一多,每個小朋友窩在螢幕上小小方格中,老師也無法電眼快速掃視,便知學生是否專心,整體而言,學習效率自然也就會降低!更何況,線上上上課還會遇到各種五花八門的情況,例如上課上到一半,電腦當機、網路中斷、簡報黑頻等現象,更是讓老師們傷透腦筋啊!

最後,使用ipad線上學習還有一個最大的特色,那就是可以運用「線上的資訊」!傳統的課本教學時,都只有幾張介紹的圖片,不過如果使用ipad上課的話,不但可以直接查詢資料及相關網站,也可以透過影片了解課文所敘述的內容,並使用均一、學習吧等平台進行更深入的了解及測驗,達到自主學習的效果!

當然,使用ipad線上上課和實體上課都有好有壞,並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十全十美的!不過,無論是用ipad線上上課還是實體上課,我們都應該將優點保留,並且克服缺點,才可以增加我們學習的效率,讓老師傳達給我們的知識,發揮最大的功效,希望透過ipad
,可以讓我們以更多不同的方式來學習。

文/四年4班賴詠芯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