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慈基會重返高雄六龜 獎助學子、關懷社區居民

帶著拜訪老朋友的心情,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祕書長常順法師、三學研修院男眾副都監常寬法師、專門委員祁止戈、聯絡人陳麗琴等,2022年8月31日前往高雄市六龜區,與六龜高中等七所學校校長、主任分享「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獎助辦法,盼幫助六龜學子安心就學。常順法師一行人也參訪十年前由慈基會捐助援建的龍興段、樂樂段永久屋社區、新開紀念公園、荖濃防災暨社區教育中心,並前往勘查未來將捐助的建山部落長老教會備災倉庫。

8月31日上午,六龜高中、寶來國中、六龜國小、新威國小、新發國小、荖濃國小、龍興國小等七校校長、主任,齊聚六龜高中會議室。在六龜高中校長梁華蓁主持下,聆聽法鼓山慈基會聯絡人陳麗琴說明「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獎助申請辦法,初估從今年第四十一期開始,約有六十位六龜在地學子可獲頒「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更安心於學習上。

校長們也分享偏鄉教育現場的現況,表示孩子們不缺吃飯錢,反而是缺乏課後輔導服務、寒暑期營隊、才藝培養的師資與經費。常順法師聆聽了校長們的分享後表示,慈基會這次主動進入六龜地區的學校,就是希望透過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的視角,看見孩子們真正的需要,找到真正需要幫助的對象,將各界善心人士的愛心資源,挹注在教育與學習上。

會後,法師們前往龍興段、樂樂段永久屋社區、新開紀念公園等地參訪,十三年前參與過救災助念的常寬法師,分享八八風災過後,六龜地區橋斷路塌時,撩著僧袍涉水渡河,在被土石掩埋的社區旁,為救難人員挖掘出來的遺體助念的情景。祁止戈專委也談到當年災後多次前往六龜地區會勘,終於為受災民眾爭取到援建兩處永久屋的過程。

其中,樂樂段永久屋社區於2011年4月動土,2012年4月落成,共安置18戶桃源區勤和部落布農族居民。過程中,建築師徐伯瑞及中原大學景觀系與居民共同舉辦公共空間及家屋設計參與工作坊。因此法師們發現,每戶家屋門口有布農傳統特色的貓頭鷹,社區入口有風雨操場兼集會所,社區內還保留了原址上的樟樹小森林,環境十分幽靜、舒適。法師、祁止戈專委也主動關懷社區居民,並進入家中參訪,關懷社區與居民安住的現況。

法師此行也拜會了當時擔任鄉民代表會主席的潘星貝,見到許久不見的故人,潘主席忙著泡茶招呼,也分享女兒潘怡禎投入社區社福工作前往領獎的喜悅。隨後法師們參訪了由法鼓山捐助的新開紀念公園,這處為追思、緬懷新開部落34位罹難者的公園,占地約一公頃,有追思廣場、教育廊道,還有許多本土植物。廣場上設有一個藝術家許亦成設置的「蛻變中的蝴蝶」鋼雕作品,高五公尺,蛹中放了新開部落災變時的殘骸和兩尊佛像,象徵重建破損家園,也鼓舞居民重新站起來。

此外,法鼓山於2010年在復興電台及荖濃托兒所等舊址捐助成立的「荖濃防災暨社區教育中心」,兼具防災、教育、社區營造等功能,牆外的閉鞘薑開得正盛,小葉欖仁綠樹成蔭,然當地社區老化嚴重,原有功能未能充分發揮。
而捐助食品給建山部落備災倉庫,座落在建山部落的中段,是假日時部落居民聚會、運動、從事宗教活動的地點。受災時希望是緊急避難的地點。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