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壢區學子體驗動禪托水缽 學情緒表達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中壢區第41 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10 月30日於三坑自然生態園區舉辦,60 位受獎學生及家屬由玉霞師姊和全體義工協助完成報到。在秀珍師姊帶領的相見歡活動中,彼此從生澀到熟悉,透過記名字的遊戲,師姊間接引導大家最佳學習心態是:「記得住的是老師,記不住才是學生,忘記就再問一次。」

接著,清芳師兄帶領「八式動禪」,大家自動散開,活潑輕鬆的卡農音樂迴盪在湖畔的大涼亭,眾人跟著清芳師兄安定平緩的動作引導,甩手、搖頭、扭腰到弓步的左右伸展,奈格颱風彷彿也跟著自動減緩步伐,轉為清涼的風從湖上吹上涼亭,穿過每個人的肢體,停格在大家仰天抬頭的剎那,來回洗禮,再吹向草地盡頭,彷彿秋風掃落葉般,所有的不安都隨風煙消雲散。

第三個托水缽活動,由春菊師姊領著眾人繞著大涼亭,專注平穩地緩慢前進,一位駝背的阿嬷,左手勾著沉重的包包,右手托著水缽,直視著手上的缽,踩著顫抖的步伐,有位義工前去拿下她左手的包包,阿嬤如釋重負繼續認真用雙手托著水缽。另一位可愛的媽媽,看著缽中的水隨風起舞,停在原地不敢前進,前方的家人走到她身旁,鼓勵她往前移動前進。涼亭旁,一位氣切的阿公盤腿坐在長木椅上,看著大家的專注眼神,彷彿也置身在托水缽隊伍中。

休息片刻,麗嬌師姊主持有奬問答活動,選出四位學生現場演出一場親子狀況劇,藉由這短劇來引導現場的親子參與討論,並分享情緒表達與同理的重要,鼓勵當孩子用情緒代替言語表達時,家長要用「好奇代替為什麼/責備」「用關心代替解決問題」;當家長誤會孩子時,孩子要勇敢表達溝通。而當衝突發生時,最快的放鬆方法是「深呼吸」。期待學生和家長體認到表達與同理的重要,在遇到各種情緒衝突時,能運用智慧,同理情緒並循序解鎖化解。活動時間雖短暫卻讓孩子們可以思考、表達自己處理情緒的方法。

獎助學金頒發活動圓滿後,大家領了餐盒與水果,在生態園區就地野餐,孩童們自在結伴玩耍,義工們也把握三年來第一次的戶外聚會,開起小小檢討會。最後由為民師兄掌鏡,大家臉上滿溢法喜在湖畔大合照,以感恩的笑容圓滿這天的活動。

圖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