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陪伴文山社福志工隊 以禪修、粉彩自我療癒

歲末年終,該怎麼給辛苦了一整年的志工一個愛的抱抱?12月2日,法鼓山慈基會新店安心小棧與新北市社會局文山社福中心合作,邀請專業師資為23位志工隊成員舉辦一場「擁抱自己,自我紓壓」粉彩療癒課程,用紓壓的禪繞畫、繽紛的聖誕樹粉彩畫,肯定並感恩志工們這一年來市民、社工的奉獻。活動前也帶領志工們體驗呼吸,放鬆身心,回到當下。

「志工平常都是在照顧別人,中心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辛勞了一整年的你們照顧好,才能去服務更多的人。很有福報的是,法鼓山新店安心小棧就在我們隔壁,可以分享一些靜心、滋養、紓壓的方法。」文山社福中心主任林沂儒開場時表示,雖然一直很期待體驗禪修課程,但每到年底,社福中心就像百貨公司週年慶,社工們都來去匆匆,實在很難抽出時間靜下心來學習放鬆紓壓的技巧,期待志工們透過課程好好紓壓,療癒緊繃的身心。

在講師的帶領中,志工們閉上眼睛,端正身體,安坐在椅子上,體驗身體的鬆緊、呼吸的進出,讓身心回到當下一刻,享受當下身心在一起的感覺。

短暫體驗禪修後,應淑華老師接手請志工們將兩根吸管連接,然後請同桌的志工將彼此的吸管相連接,並用食指撐起,寓意同心協力、團隊合作,也讓課堂氣氛熱絡了起來。

「為什麼要擁抱自己?」應老師接著提問,並舉出憂鬱症位居全世界第二大疾病,而2020年臺灣十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位居第二,這些都是肇因於平常沒有好好照顧身心,所以請志工們給自己一個愛的抱抱,好好擁抱自己一下。

應老師接續分享禪繞畫的方法,請大家運用禪繞畫來表現對自己的肯定。「得到志工金智獎對我是最大的肯定!」有志工寫下內心的成就感;也有擔任志工20年的資深志工分享,當志工服務別人的快樂,就是對自己的肯定;還有志工大哥畫下太太生病時,自己每天陪伴她運動一小時,幫助太太痊癒,是一大肯定。

第二階段,應老師分享粉彩畫的技巧與心法,教導志工們用模板畫出屬於自己的聖誕樹。志工們挑選繽紛的粉彩條,刮粉,用手指塗抹上色,再裝飾以愛心、星星、菱形等圖案,每一張都充滿佳節氣氛,也釋放了平日不曾覺察的壓力。

活動最後,慈基會專任義工李沅錄和志工們分享,法鼓山慈基會推動的慈心祝福,與志工們為人服務,予人快樂的心是一樣的,並帶領全體志工誦念慈心祝福卡,從自己開始,到對親愛的人、中等關係的人、全世界的所有眾生層層散發慈心:「願我們遠離病苦,沒有危難,喜樂不失,安於當下。」

圖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