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成為選手,改變人生

就讀臺南高工三年級的翁銘佑同學,父母離異多年,由母親取得監護權,母親再婚後無法繼續照顧他,於是轉與單親的姑姑同住。由於姑姑家的經濟情況無法全數支應銘佑求學的各項所需,幸在學校協助下於校內打工貼補生活費用。

銘佑是學校培養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之室內配線選手,於110年取得全國工科競賽類金手獎第一名,如願以優秀成績進入國立大學,目前正提早為大學學費努力打工。從第40期起,銘佑獲頒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個性活潑大方的他,對未來方向規畫清楚,勇於表達意見,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非常努力進取。在第41期獎助學金頒發活動中,銘佑分享了自己努力追求的生命歷程。

在求學過程中,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選擇,國中時期懵懂的我,不知道讀書能做什麼,時常逃避偷懶,在成為選手前,真的沒有為自己的未來著想過;但有時候與某些人的約定,也會成為改變自己的契機與動力。

國中時,因為與他人相約成為選手的一個約定,讓現在的自己成了「說到就會做到」的人。回想國中時期,練習時沒有突出的表現,自己其實不被看好,比賽前也沒有什麼自信與從容,只是帶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參賽——你不看好我,我就贏給你看。成績公布時,看到自己獲得第二名,第一次有了成就感,一種與課業截然不同的成就感,那時的我長大了,也確定了自己的心——有能力追求就去追求,走不一樣的路也一樣能抵達終點。

上高中時,第一次遇到挫折,同學的好成績和老師對成績的看重,都成了我大大的壓力;老師不斷不斷地勸退,一次一次地打擊我。心想:「難道我真的錯了嗎?當選手而放棄課業的我錯了嗎?」但轉念一想,或許我可以再努力一次,在自己擅長的地方再努力一次!

再次成為選手,感受到這是認真的事,已經不是國中那種小兒科。但當初練習時,帶著國中得名的氣焰與實作小小的天賦而有點怠惰,果然第一次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南區賽直接跌落谷底,面對自己與老師失望的眼神,看著共同練習的同學亮眼的作品,我覺得自己又長大了一點。
比賽輸了只能乖乖回去讀書,後續的比賽名額都只留給我的同學,回去讀書的過程中,對於未來就讀好大學的渴望愈發強烈,我已清楚意識到如果讀書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就得轉換跑道。

高三時,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類科技藝競賽是非常重要的比賽,只有高三學生才能參加,如果得名就能保送或加分,那時候日校已經沒有參賽名額了,我想到學校還有進修部,於是毅然決然做了人生中最最重要的決定——轉進夜間部,斬斷自己的後路,不留一點餘地,給自己設定了一個必須要贏的目標。每天認真練習、嘗試失敗;面對壓力,學習承受與釋放,都是成長的寶貴經歷,經過三個月90天,每天10小時一共900個小時的練習後,我真的成功了!成為全國第一,全國電機科的第一名!

對我來說,選手已經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身分,而是我成長的過程,朝著目標勇往直前,我努力過也成功了,相信大家一定也都可以朝自己的目標邁進,只要建立起一個想要成功的決心!世界上沒有本該失敗的人,只有沒有決心的人。我的座右銘是:「你努力的過程沒有人會看到,大家會看到的只有結果。」這是我的決心,也是我成長的證明。

當初的我,只是因為與別人的約定而成為選手;現在的我,卻因為成為選手而改變人生。

文/台南區 翁銘佑同學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