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五色湯圓暖身又暖心 新店安心小棧提前過冬至囉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新店安心小棧12月14日的園藝療癒課程主題是「二十四節氣與生活儀式」。園藝治療師張博然老師與三位助教帶領30多位家庭照顧者學員和義工認識二十四節氣,欣賞與節氣有關的詩詞,再搓五色湯圓。用五種植物當作染料,和進糯米粉中,學員們接力動手揉麵團、搓湯圓,紛紛憶起小時候和媽媽一起搓湯圓的印象。五色湯圓搭配養生的黑糖薑湯,驅走寒意,大家一起在小棧提前溫馨過冬至。

「二十四節氣是看陽曆還是陰曆呢?」一開場,博然老師先考考大家,答案是陽曆,因為節氣是依地球和太陽的關係而定的。而下週即將到來的節氣,就是晝最短夜最長的冬至,每到冬至當然要吃湯圓囉!博然老師教大家認識香蘭葉、艾草、蝶豆花,加上薑黃與火龍果,就是五色湯圓的色彩來源。很多長者擔心湯圓不好消化,博然老師特別介紹可以加進「板豆腐」,讓湯圓好消化。

各小組認領湯圓的顏色後,開始動手用果汁機將香蘭葉、艾草、火龍果打成汁,蝶豆花用熱水泡出紫色,薑黃則加水調勻,與糯米粉和在一起,揉成麵糰,再分成小團搓成湯圓,一盤盤色澤漂亮的湯圓就在大家的手中華麗登場。

負責白色湯圓的第六組,到各組「化緣」彩色麵團,搓出包內餡的湯圓、五彩湯圓,但麵團愈揉愈大,大家都來幫忙搓湯圓,每個人臉上都堆滿了笑容。等待湯圓煮熟的空檔,義工分送法鼓山 2023年的祝福——「福慧自在」春聯給所有學員,每個小組也共同發想一句吉祥話祝福彼此,無盡的暖意在小棧流動著。

吃湯圓囉!紅、黃、綠、紫、白,五色湯圓暖身又暖心。博然老師鼓勵大家學會做五色湯圓以後,待冬至來臨時,在家和家人一起動手搓湯圓,過一個充滿儀式感的暖心冬至。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