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慈基會北區歲末關懷 以慈心祝福全世界

最冷的天送上最暖的關懷!12月18日一早,全臺灣迎來這一季最低溫8℃,但北投雲來寺卻滿是暖意,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在這天舉辦北區聯合歲末關懷,以「慈心祝福全世界」為主題,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僧團都監常遠法師、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會長柯瑤碧等貴賓為北區331戶關懷家庭送上關懷禮金與物資,同時帶領全體大眾一起散發慈心,祝福全世界「遠離病苦,沒有危難,喜樂不失,安於當下」。活動中邀請視障者EyeMusic樂團演唱創作樂曲,以及書法老師現場揮毫寫春聯,方丈和尚也寫下「福慧自在」墨寶,致贈給關懷家庭。

方丈和尚關懷時表示:「法鼓山慈基會一年一度的歲末關懷,是延續師公東初老和尚在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就開始舉辦的冬令救濟,至今已有過66年。而慈心祝福中的『無敵意,無憤怒』是慈悲;『無憂愁,守護自己,平安快樂』是智慧,也就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所說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感恩社會各界的善心捐助,也感恩關懷家庭讓我們成就布施的功德。」方丈和尚也送給每一位到場的關懷家庭成員2023年方丈和尚專屬結緣禮。

一樓主視覺牆是由漫畫家朱德庸繪製的眾生平安大圖,方丈和尚帶領視障者及關懷家庭代表在此一起誦念慈心祝福,並送給視障者點字版的慈心卡,讓他們可以隨時練習慈心來安定身心。慈基會特別製作手持打卡板,讓關懷家庭拍照打卡,許多家庭看到可愛的小護理師、飛行少年、消毒隊長打卡板,紛紛開心地合影留念,也把慈心祝福留在心中。在物資區,長期捐贈奶粉的廖銘昆慈善事業基金會代表廖瓊玉,捐贈白米的李黃瑞淵,也親自送上物資給關懷家庭,祝福關懷戶度過平安的好年。

關懷家庭中,來自視障者家長協會萬華生活重建中心的視障者陳娥驥、吳敏華分享,第一次來到法鼓山雲來寺,雖然眼睛看不見,但感覺很溫馨,社會對視障者愈來愈友善,「只要我們自己願意走出來,社會大眾都會幫助我們,這份關懷與祝福,我們接收到了。」而法鼓山慈基會結合佛法的關懷,讓他們在這麼冷的天氣裡,心裡特別溫暖。

受邀分享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受獎學子李祖福,去年(2021)剛從臺灣大學經濟研究所畢業,目前在外商公司工作。他分享,從國中開始,他和弟弟就受到法鼓山獎助學金的資助,每到節慶歲末,法鼓山的師兄師姊都會送上禮金和物資,讓家裡的負擔減輕許多。感受到這麼多善心的支持,讓兄弟倆特別用功讀書,成績都相當優異,「將來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幫助像自己一樣經濟困難但有心讀書的學生。」

疫情期間,因為一起確診者攻擊護理人員的事件,法鼓山慈基會邀請漫畫家朱德庸繪製插圖,陸續完成三支《慈心祝福》動畫,幫助護理人員、清潔隊員、消毒人員及社會大眾安心,並推廣到社會各角落。活動當天也播放來自南投信義鄉布農族小朋友、來臺求學的越南法師、苗栗、雲林、嘉義、彰化義工,以國語、臺語、客語、越南語、布農族語誦念的慈心祝福影片,凝聚各界的慈心,為關懷家庭及全世界送上最溫暖的關懷。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圖/李東陽.賴秀英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