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南安和社區長者關懷 芳香按摩保健身心

12月8日是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臺南區義工今年度(2022)到安和社區關懷長者的最後一堂課,主題是「自我保健芳香按摩體驗」。延續7月份已經上過的一堂精油課程,當時正值炎炎夏日,長者們初聞樟樹、香茅精油,燥熱一時消散無蹤。8日的課程中,老師介紹適合冬天使用的精油,如薫衣草、廣藿香、佛手柑、乳香、沒藥等五種基礎精油,都是對皮膚很好的精油。

老師讓在場的長者嗅聞各種不同的味道,並在每個人手上滴上精油,教導大家搓、揉、按摩,老菩薩們跟著指導,興奮又小心翼翼地搓揉手掌,靦腆中帶著好奇,看著手中的精油很快地滲入肌膚,蒼老起皺的雙手彷彿恢復成年輕時的柔荑;也有老菩薩發揮創意抺在額頭,結果額頭閃閃發光,整個人看起來神采奕奕。

當天介紹的精油能讓皮膚放鬆,也能治療皮膚炎,最重要的是能讓人心情愉悅。老菩薩們藉著精油氣味的導引,彷彿回到自然裡,身心都放鬆了。老師與每一位老菩薩分享五種精油混合的按摩精油,讓老菩薩帶回家溫習老師教的按摩手法,也與家人分享。

課程結束前,義工們分送2023年法鼓山的祝福——「福慧自在」春聯。在歲末年終,藉著聖嚴師父的法語,送給每位菩薩滿滿的祝福,祈願來年大家都能福報增長,智慧增長,生活自在。

最後玉薇師姊帶領大眾做坐姿動禪,並分享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社區的老菩薩們在靜黙和專注中體驗動禪,帶著這份清楚與放鬆,圓滿今年最後一次的課程。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