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基會花蓮助人平台 舉辦「生命奇幻之旅」講座

3月25日下午,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花蓮地區助人資源平台邀請風塵僕僕從西雅圖回花蓮探親的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多元成果技術副主任高淑芳,於法鼓山花蓮精舍二樓法堂分享她獨特的生命成長經驗,以及從小不良於行,需要藉助拐杖才能走路的她,如何在美國Outdoors for all foundation(OFA基金會)的協助下,能夠飛躍在冰雪世界中,享受戶外滑雪的歡愉。該基金會的理念與作法是什麼?

OFA基金會 讓障礙者也能享受戶外活動

高淑芳說,自己從十個月大就是小兒麻痺症患者,中年後靠著拐杖行走,這幾年因身體機能下滑更是離不開輪椅。公元2000年,她帶著一對兒女去西雅圖,靠著藝術家先生微薄的繪畫收入養家,她在臺灣時擔任高中數學老師,到了美國,為了支撐家用及供孩子念書,去讀電腦碩士,因為獎學金可以養活全家。畢業後,她在華盛頓大學工作,原本預計60歲退休,就在那時遇見了Outdoors For All(OFA)基金會,她的兒子曾擔任該基金會的義工,從此改變了她的退休計畫。

OFA基金會的宗旨是透過戶外活動豐富兒童與成年失能者的生活(To enrich the quality of life for children and adults with disabilities through outdoor recreation,該基金會每年為約3000名個案服務,擁有8000名志工。戶外活動服務項目包括滑雪、攀岩、騎越野腳踏車等。原本她擔心自己會因為年紀太大被拒絕,但仍鼓足勇氣報名滑雪訓練課程,沒想到還有很多年紀比她大的人參加呢!

分享會上,高淑芳播放了她在西雅圖滑雪的影片,每位參與者都有兩個教練陪訓。她表示,在遇見OFA之前,她從來不認為自己可以從事戶外活動,但基金會卻為她量身規畫一整年戶外活動,如腳踏車、越野腳踏車、滑雪等。這是她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她很享受這份遲來的幸運安排,讓她能與一般人一樣有平等的機會參與戶外活動。不論天氣多麼惡劣,颳風下雨都無法阻擋她前往的熱情。

OFA基金會在歲末時邀請淑芳在募款餐會上演講,敘說自己是如何享受滑雪經驗,感恩基金會所有成員與義工的協助,讓她從戶外活動中脫胎換骨,享受豐富多元生命體驗。基金會還為她拍了一支募款廣告影片,由她現身細說自己生命的改變,甚至讓她的工作能量提升,有勇氣延後退休計畫,並成為一名戶外休閒運動的熱愛者。這幾段影片的播放,讓現場20多位觀眾看得熱淚盈眶。

黃子倫醫師 從成就自己到利益他人

剛從蘭嶼義診回來的黃子倫醫師也到場分享自己的生命體驗,黃醫師表示,本想從臺東機場直接飛回臺北,但又想到因緣難得,臨時決定買火車票至花蓮。及時到現場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她說從前很自私,只顧著完成個人的成就,努力念書考上長庚醫學系,順理成章成為醫師的角色,也因為感念師長的教導和往生的父親,拚命努力成為一名眼科副教授與醫學博士,但這也是汲汲營營於外在成就;自從接觸佛法以後,生命方向有了很大的轉變,想要走向自利利人和福慧雙修的菩蕯道。

這次她跟著門諾東區視保團隊、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臺灣低視能防盲學會去蘭嶼義診,透過眼科團隊的合作提供當地民眾實質的醫療照顧。她舉例分享,在繁忙的醫學中心,藉由自己對病人的同理與深入覺察傾聽,讓一直沒被診斷出來的眼科疾病得以獲得妥善的治療。她也時時刻刻警惕自己,不要認為都是自己在幫病人,身障者是給我們機會來學習如何修福德:因助人而感到快樂,持續以佛法的願力助人利己,盡形壽報師恩。

他山之石 帶動慈善省思

聽完兩段生命故事,何知陵菩薩回饋內心的感動,表示很喜歡演講時遇見的所有人,每個人都擁有慈悲的能量;也很喜歡黃醫師的分享,感受到她的修行與良善的能量,能夠影響人,「為善需要有勇氣地參與並說出來」,感謝老師的邀約,籌畫這麼好的活動。 

慈基會花蓮地區聯絡人蔣素娥表示,透過對身心障礙者的權利公約(CRPD),臺灣從2012年7月11日開始改變了身心障礙者鑑定制度,新的鑑定制度基礎為「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強調「障礙的發生」與「環境」及「個人」因素有關,因此在身心障礙者的鑑定上,過去是以醫師判定障礙者因生理缺陷或疾病因素,作為失能程度的依據;現在則將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是否有障礙納入評估項目,意思是個人因環境有障礙而導致障礙者無法自在生活,作為判定其「障礙類別」及「程度」的依據。

這代表看見「人的本質」而非看見「人的損傷」,損傷是社會多樣性的一種,作為權利主體,在「所有人應享有平等權利」的基礎上,享受自由與尊嚴的生活,支持障礙者能夠充分地參與社會活動,而非社會施恩於他。素娥老師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淑芳的經驗分享帶給我們省思慈善與福利應含有更深刻的社會正義的內涵。」

文・圖/蔣素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