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編竹扇、秀才藝 南投頒發展現在地活力

法行會中區總幹事張基郁位受助學生頒發獎助學金。法行會中區總幹事張基郁位受助學生頒發獎助學金。

南投區第42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4月23日在法鼓山南投分會舉行,65位受獎學生與50多位家長、義工在秀林國小楊清豐校長和老師指導下,DIY一把雅緻的竹扇子。大家一同欣賞春陽國小、萬豐國小同學精彩的原住民歌謠和清水國小笛笙演奏、相聲表演;首度參加頒發活動的法行會中區總幹事張基郁勉勵同學,領了獎助學金要多多認識法鼓山和法鼓山的理念。

頒發活動前,學生們學做竹編扇子,專注地編織竹片、修剪形狀。頒發活動前,學生們學做竹編扇子,專注地編織竹片、修剪形狀。

23日一早,21位受助的高中、大學生來到南投分會報到,經過兩次線上籌備會議後,學生們在活動當天各就各位,承擔起主持、動線指引、桌長、場地復原等任務。隨著受頒學生陸續抵達,大家先在分會大殿後方的桌椅區,跟隨楊清豐校長和老師們學做竹編扇子,大家專注地編織竹片,上膠,將扇面剪成圓形,再黏貼宣紙,並用篆刻閒章裝飾扇面。當大家聽到所有的竹片都是老師們連夜親手削出來的,都非常感動。

清水國小笛笙吹打樂團以法鼓山捐助的十孔笛、笙,演奏樂曲。清水國小笛笙吹打樂團以法鼓山捐助的十孔笛、笙,演奏樂曲。

隨後登場的是各校的才藝表演,春陽國小以賽德克族傳統古調《跳舞歌》,感謝法鼓山慈基會對社區的關懷與幫助;萬豐國小傳唱布農族人的生活智慧與待人處事態度;清水國小笛笙吹打樂團以法鼓山捐助的十孔笛、笙、葫蘆絲等樂器,演奏《四小天鵝組曲》、〈康定情歌〉、〈捉泥鰍〉等曲目,贏得滿堂喝彩。

穿著布農族傳統服裝的學童接受光華國小校長黃美鳳頒發獎助學金。穿著布農族傳統服裝的學童接受光華國小校長黃美鳳頒發獎助學金。

到場關懷的清水國小校長田志順、光華國小校長黃美鳳、春陽部落總幹事徐皓都感謝法鼓山對學校和部落的支持,田志順校長表示,來到南投分會心感覺很安定祥和,也期待學生領完獎助學金回家要上法鼓山網站看一看,多多認識法鼓山,更要好好運用這筆獎助學金,讓它形成善的循環。

曾任彰化縣教育處處長的法行會中區總幹事張基郁指著佛像兩旁的對聯,向大眾介紹法鼓山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而方法就是「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都不離教育的本質。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為了淨化人心、社會,推動以「心靈環保」為首的四種環保,鼓勵同學們多多親近法鼓山,了解法鼓山的理念,一起來提昇人品,建設淨土。

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圖/蔡竣祐‧洪碧雀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