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鈔經、供燈、念觀音 員林頒發有法喜

廣集社會的善心與祝福,許受奬學子希望與未來!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員林區第42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4月30日上午在護法總會員林分會大殿歡喜展開,共有30位員林地區國中小、高中、大專受獎學子、12位陪伴家屬,27位義工發心投入共同成就。

「什麼是幸福?就是平安、健康。」護法總會員林分會召委謝明昌關懷大眾時表示,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心靈環保觀念,就是心安平安的方法。日常生活裡,能修福修慧就能心安平安。謝明昌召委也與學子分享,大家能齊聚於此,鈔經、供燈、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是一種幸福感,也是平安健康的象徵。

「如何開啟自性寶山?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的理念,就是幫助大眾開啟內在的寶山,得到平安、健康、快樂!」活動當天,首先播放《心靈環保法鼓山》影片,影片裡,聖嚴師父告訴大眾,人生的價值在於生命的過程中,能善用擁有的資源成長自己,進而幫助他人,得到快樂。

接續體驗放鬆禪、鈔經、供燈。大眾先觀看聖嚴師父開示的《大法鼓——鈔經的意義》影片,了解鈔經的意義及功德,再實地體驗鈔寫《延命十句觀音經》,並由羅財榮菩薩示範鈔經時「端身正坐」的姿勢,所謂「見經如見法、見法如見佛。」鈔經時,以虔誠、恭敬、專注的心來鈔寫,不但是一種修行,也是代佛弘揚佛法,更重要的是藉由鈔經,開啟與會大眾本具的自性菩提善根,增長智慧。

謝明昌召委也帶領大眾點燈、供燈、發願、迴向。大眾手捧明燈,猶如跟隨三寶指引,迎向光明的未來,每個人在心中默默許下好願:願世界祥和平安。慈基會員林區聯絡人趙文秀表示,雖疫情趨緩,但在多災難的大環境裡,需要佛法安定人心。趙文秀也說到,近日彰化北斗食品工廠的失火,帶給當地民眾的傷痛與不安,亟需佛法給予支持的力量。祈願藉由頒發活動,將鈔經功德迴向罹難者往生淨土、受傷菩薩早日康復,並祝禱全世界受苦受難的眾生脫離苦境。

大堂分享時,受助學生及家屬反應熱烈,感受良多。「雖然我鈔得很慢,但很開心,因為字鈔得很漂亮。」就讀小學三年級的芷柔同學分享,她是用一份恭敬謹慎的心來鈔寫,大二的沛琪同學開心說到,疫情趨緩之際,雖然還是戴著口罩參與活動,但能與眾人共聚於員林分會大殿,觀看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十分歡喜。「感恩慈基會的師兄師姊多年來的關懷與照顧。」家屬麗雪菩薩感恩分享:她鈔得很有法喜,願將這份法喜祝福自己,也祝福他人。

「活在當下,真實面對。」專四的雅鈴同學也分享參加慈基會活動、體驗的心得,目前在醫院實習的她,將鈔經功德迴向實習醫院裡的病患,祈願能為他們減輕病痛,也感恩多年來,慈基會資助她求學上的需要,讓她無後顧之憂,努力充實自己的能力,希望未來能做個充滿愛心的護理師。「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轉。」現就讀大二的逸疄同學也分享,因父親往生而接觸法鼓山。這麼多年過去,學習到許多待人處事的法寶:逆境來臨時,學會試著轉念;課業壓力沉重時,運用禪法放鬆自己。當天的鈔經活動,他用一顆專注平靜的心鈔寫,並迴向家人及周遭的親朋好友。

 法鼓山慈基會的救助,如久旱後的一場及時雨,解決了新住民雷紅英的困境。第一次參加兩個孩子獎助學金頒發活動的雷紅英說到,先生往生讓她頓時失去依靠,自己一人須扛起家計重擔,慈基會的關懷讓她倍感溫馨,也學會運用「四它」看待事情,為了讓孩子有個充滿希望的未來,一人做兩份工作,早上賣飯糰、下午車襪子。供燈時,自己默默向佛菩薩允諾,會學習修持慈悲與智慧,自度度人。面對未來,也許沒那麼順利,但會過得踏實安心。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此次受獎的高中、大學生,自早上八點報到至活動結束,在義工菩薩的輔導中學習服務,在布施時間與體力中,體驗學習來迎觀音的精神,歡喜迎接每位與會大眾並廣結善緣。最後在彼此感恩及《我為你祝福》的旋律中圓滿本期獎助學金頒發。

文/張惠貞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