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靜心禪修 視障者收穫多

11月16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受台北市視障者家長會邀請,前往該會「萬華視障生活重建中心暨社區工坊」帶領視障者靜心禪修。

中心主任陳世芸說,該會很早就想辦理靜心禪修活動,讓視障朋友們多一個深刻的靜心方法,但靜心禪修對視障者算是較高難度的活動,對教靜心禪修的師資而言更是高難度。由於該會同仁很早就與法鼓山結緣,同仁們很喜歡聖嚴法師的書籍,就做成點字版讓視障朋友們也能獲得法益,也因此想請法鼓山慈基會來協助這個活動。

活動當天是配合視障朋友的相關課程時間,共計有十多位視障朋友及老師參加,法鼓山慈基會秘書長常順法師在場教導視障朋友們放鬆、坐禪、立禪、行禪等動作,讓他們學得基本禪修技巧,回家或在生活中能夠順利運用。

陳世芸主任說,她觀察視障朋友對一個下午的靜心禪修課程是非常感興趣也很投入。有幾位視多障的朋友,平常上課都不容易完成一堂,但參加靜心禪修竟然都能夠順利通過三個小時的禪修考驗,可見禪修的吸引力。

有視障朋友在分享時說,她自己是一位很不容易放鬆的人,學習放鬆對她是很重要的。她體驗到越是專注就越容易放鬆,而行禪的時候越是能夠專注,就越能有好的效果,本來覺得四肢冰冷,後來開始熱起來,感覺很舒服也就不疲憊了。

有位視多障學員也有語言障礙,他鼓起勇氣分享,雖然表達得很緩慢,但確能慢慢的說出:法師帶領的很好,感覺身體有放鬆,對他很有幫助。

也有視障朋友分享說,由於視線模糊,在行走時很不容易直行,方向總會歪掉,而碰到路邊雜物,在行禪練習時放慢腳步,ㄧ步一步踏踏實實的走,感覺心裏比較安定,走起路來也比較安全。

還有視障朋友說,本來行禪行進時會晃,後來她覺得自己不夠專注,再覺察自己的身體感覺之後,感覺能更專注些,似乎比較不會晃了。

圖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