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員林溫馨歲末關懷 以佛法為禮物

「挺過疫情寒冬送暖、許關懷戶一份祝福。」法鼓山慈善基金會「2022年歲末關懷暨物資頒發活動」,12月18日上午於員林分會登場,共有108戶關懷家庭受惠。歲末關懷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睽違兩年未在分會大殿舉行,2022年誠摯邀請關懷家庭再次回到如來家,感受佛光普照的溫馨歲末。12月18日當天共有87戶家庭前來參與,25位家屬陪伴,33位義工發心投入頒發關懷。

「聖嚴法師說:我的禮物是佛法。」活動當天播放張光斗製作的影片《他的身影——禮物》揭開序幕,影片裡提到,聖嚴師父將留給世人的禮物,都存放在用生命寫成的書裡。從眾多的著作,看見聖嚴師父想傳遞給大眾的另一項禮物:「學習體驗佛法,建設自己的人間淨土。」

「法鼓山對大眾的關懷,從東初老和尚發起的『冬令救濟』到今日的『歲末關懷』已有66年之久。」護法總會員林分會召委謝明昌關懷大眾時表示,這樣有意義的美善活動,是集聚社會大眾力量所成的;員林分會代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把溫暖送給大眾,期勉與會大眾:「要了解緣起,才能生起感恩心。」接著謝明昌召委以2023年法鼓山年度主題「福慧自在」與大眾共勉,「修福是關懷他人,放下自我即修慧」、「修福修慧,平安健康;六度萬行,身心自在」。

活動並安排「放鬆禪」、「《大法鼓——修福修慧》影片暨有獎徵答學習。「如何修人天福報?」江志揚菩薩說:多說好話、多做善事。「當別人冒犯自己時,又該如何回應?」林大賀菩薩說:逆來順受、原諒他,順來接受、忍受他,不反擊,調整自己的心態,找時間再與他溝通。「聖嚴師父面對眾生,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自己如何為他們奉獻?能有什麼益處給他們、幫助他們。」

觀看聖嚴師父《大法鼓——修福修慧》開示影片,與會的關懷家庭都反應熱烈、感觸甚多。以為退休後可以過得清閒自在卻意外中風住院,治療復健後將退休金花得殆盡;又逢太太因不小心跌倒,如今寸步難行的關懷戶家屬蔡雲鏡菩薩分享。聽了聖嚴法師的一席開示,覺得自己的前半輩子是虛度了;而聖嚴法師的佛法智慧、正是自己需要學習的。感恩能在此時有這份因緣接觸法鼓山,領略佛法帶給人的力量,雖然物質生活清苦,但相信未來自己的精神生活是富足的。

接續的「發願供燈」儀式,象徵感恩2022年挺過疫情、迎接2023福慧自在年。謝明昌召委帶領大眾感恩點燈、發願、供燈,藉由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點一盞明燈,猶如三寶指引我們,點燃慈悲與智慧,開啟光明的未來,在座的每個人也默默許下好願:能修福修慧、有幸福。

謝明昌召委暨全體義工菩薩合心齊力為關懷家庭致贈禮金、物資及象徵「吉祥如意」的椪柑,在大眾彼此祝福、鼓勵打氣的感恩聲中,共同迎向新的一年。

文/張惠貞.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