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慈基會永遠的副總幹事】感念林武雄菩薩

2010年1月法鼓山援助海地震災,慈基會副總幹事林武雄菩薩(左)代表出席物資專機起飛前記者會。中為當時的外交部次長侯清山。2010年1月法鼓山援助海地震災,慈基會副總幹事林武雄菩薩(左)代表出席物資專機起飛前記者會。中為當時的外交部次長侯清山。

2022年12月21日,聽到林武雄師兄突然捨報的噩耗,內心很震驚及悲痛,因為就在幾天前,武雄師兄到雲來寺,還特地上三樓來關懷我們慈善基金會的同仁,人世間無常迅速,真令人不勝唏噓!

回想與武雄師兄結識,始於2005年的災害救助事件中,當時他擔任法鼓山總部救災中心的副總幹事,每當災害發生需要關懷時,他總是一馬當先,於第一時間緊急開車協助運送便當、民生物資至災區關懷受災民眾;也因他對救災動員程序相當純熟,當年拍攝救災教育訓練影片時,就邀請他來示範演出,留下寶貴的紀錄。

2010年1月法鼓山援助海地震災,林武雄菩薩(中)前往中壢打包救援物資。2010年1月法鼓山援助海地震災,林武雄菩薩(中)前往中壢打包救援物資。
2006年,林武雄菩薩(左)擔任法鼓山慈基會副總幹事期間參與緊急救援教育訓練。2006年,林武雄菩薩(左)擔任法鼓山慈基會副總幹事期間參與緊急救援教育訓練。

2004年南亞海嘯發生後,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於受災最嚴重的印尼及斯里蘭卡設立安心服務站,並派駐義工於當地執行五年的賑災救助關懷。每次出團,常常是武雄師兄開車送機並運送救災物資至機場,當時飛往印尼棉蘭的班機都是在清晨五、六點,所以清晨兩點多就必須到基金會接義工及物資,武雄師兄總是義不容辭地承擔任務。

2008年,林武雄菩薩(左二)擔任慈基會副總幹事期間,闔家接受時任方丈和尚的果東法師頒贈榮譽董事聘書,由女兒林純如(左五)代表接受聘書。2008年,林武雄菩薩(左二)擔任慈基會副總幹事期間,闔家接受時任方丈和尚的果東法師頒贈榮譽董事聘書,由女兒林純如(左五)代表接受聘書。

出團一趟不容易,總希望多運送一些物資至海外關懷當地民眾,所以我會多準備一些物資送到機場,倘若行李超重,再將多出來的物資送回基金會,武雄師兄每每在機場等候幾個小時,直到義工菩薩登機後,武雄師兄就會請我們至機場的餐廳享用早餐,在談笑風生中他經常分享禪修經驗與心得,各種禪七、禪四十九,他都打過。

2008年,果器法師致贈「好願在人間」匾額予林武雄伉儷,感謝他們提供共修空間,護持法鼓山不遺餘力。2008年,果器法師致贈「好願在人間」匾額予林武雄伉儷,感謝他們提供共修空間,護持法鼓山不遺餘力。

武雄師兄經營進口食品行,地點就在基金會附近。在執行海外救助專案中,印象很深的是武雄師兄每次都會來探詢何時要再出團去海外,需要什麼物資?他經常說:「吳慎,需要什麼物資就來搬。」多年來,他都會幫忙準備最能夠代表臺灣的烏龍茶,讓我們帶至海外結緣。

2012年4月,林武雄菩薩代表慈基會出席在聖約翰大學舉行的春季北區大學校際聯合愛心義賣活動。2012年4月,林武雄菩薩代表慈基會出席在聖約翰大學舉行的春季北區大學校際聯合愛心義賣活動。

師兄也會三不五時拿些日本零食到基金會關懷大家,尤其每年歲末年終,他都會致贈每人一箱果凍,關懷辦公室所有同仁,多年來不曾間斷,直至退休。

他的關懷是默默的,在行動中顯露無遺,他的行誼風範是我的典範,面對他突然離去,內心相當不捨,相信武雄師兄已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品高升不退轉,回返娑婆度眾生。

 

文/吳慎(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災害關懷組組長)

圖/法鼓山慈基會、法鼓山文化中心提供

林武雄菩薩不僅投身法鼓山的慈善服務,也是心靈環保家庭代表,圖為2015年SRE心靈環保日活動。林武雄菩薩不僅投身法鼓山的慈善服務,也是心靈環保家庭代表,圖為2015年SRE心靈環保日活動。
TOP